•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陈洪平紫砂艺术丨薄胎云龙

  • 日期:2020-04-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曾收到一把“鱼化龙壶”,在其微博中晒出,并附言“诚惶诚恐珍爱非常”。 “鱼化龙壶”以其寓意鱼跃龙门而深受欢迎,送礼、自用都有极美好的寓意。是经典的紫砂茗壶造型。 我们借陈洪平老师的“薄胎云龙”细析此件经典茗壶。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陈洪平老师,紫砂技艺全面,功底扎实,光素方圆器、筋瓢器、花器俱佳,尤擅提炼传统,创作作品富有时代气息,曾与海派、津派等书画名人参与文人壶创作。 

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曾收到一把“鱼化龙壶”,在其微博中晒出,并附言“诚惶诚恐珍爱非常”。

“鱼化龙壶”以其寓意鱼跃龙门而深受欢迎,送礼、自用都有极美好的寓意。是经典的紫砂茗壶造型。

我们借陈洪平老师的“薄胎云龙”细析此件经典茗壶。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陈洪平老师,紫砂技艺全面,功底扎实,光素方圆器、筋瓢器、花器俱佳,尤擅提炼传统,创作作品富有时代气息,曾与海派、津派等书画名人参与文人壶创作。 

《薄胎云龙》是其代表作之一,此器泥料细腻,壶身云浪纹饱满和顺,富于动态。鱼、龙浮雕生动传神,妙趣横生。鱼化龙的工艺难度本就极高,运用薄胎工艺,更是难上加难,如此精品,实为难得!

此器运用原矿底槽清作胎,泥色紫中泛红,深沉朴茂,采用薄胎工艺,造型看似沉稳,实则上手轻巧,印证了老子“大巧若拙”的道家理念。

壶身通体作海水波浪云纹,壶身两侧各塑一鱼一龙浅浮雕在浪花中腾跃,神韵灵动,栩栩如生。壶盖有一活动龙首耸出云端,龙舌随注茶而伸缩吐注,妙趣横生。配以龙尾执把,浑然一体。 

透过层层云纹,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鲤鱼翻腾,鱼尾、鱼鳍都彰显力度。神龙躯干拔山扛鼎之势,龙目炯炯有神,片片龙鳞清晰可见,几处的云纹,用雕刻手法做了虚实处理,将云蒸龙变的造势刻画的栩栩如生,好似云海翻腾,若隐若现,极具动态,达到无声胜有声之效。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