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建盏风云丨成也皇帝,败也皇帝

  • 日期:2020-03-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建盏,创烧于晚唐,兴于两宋,是宋代皇室御用茶具,在元代受异族文化转型带来的影响下逐渐式微,至明代后全面断烧。纵观它的兴衰发展史,与当朝最高统治者的决策息息相关。文艺全才赵佶将它捧上了巅峰之位,布衣帝王朱元璋又将它打落到了晦暗低谷。是可谓,成也皇帝,败也皇帝! 成——宋皇御用,黑瓷巅峰! 宋人“点茶”法:先将茶饼经炙烤、碾磨成末后,投入茶盏调膏,然后以沸汤点注。而建盏铁胎厚釉,可使茶汤久热难冷,最是堪用。这一喝茶方式为建盏的地位奠定了基础。

建盏,创烧于晚唐,兴于两宋,是宋代皇室御用茶具,在元代受异族文化转型带来的影响下逐渐式微,至明代后全面断烧。纵观它的兴衰发展史,与当朝最高统治者的决策息息相关。文艺全才赵佶将它捧上了巅峰之位,布衣帝王朱元璋又将它打落到了晦暗低谷。是可谓,成也皇帝,败也皇帝!

成——宋皇御用,黑瓷巅峰!

宋人“点茶”法:先将茶饼经炙烤、碾磨成末后,投入茶盏调膏,然后以沸汤点注。而建盏铁胎厚釉,可使茶汤久热难冷,最是堪用。这一喝茶方式为建盏的地位奠定了基础。

这种点茶法,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文人之间的茶事游戏,即“斗茶”,斗的是茶叶的优劣和冲调的技艺。一斗茶色,二斗茶痕。茶色贵白,茶痕贵久。

建盏上宽下窄的器型便于搅拌茶汤,青黑的釉色则易于观察汤色,自然也就成了众捧之月。

宋徽宗更是亲著《大观茶论》大赞兔毫盏,为其提供了强大站台背书,将其推上了“天下第一盏”的巅峰之位。

斗茶,也“斗盏”。建盏承载着宋代的理学精神和美学风格,诠释着宋人的清淡、风雅与隽永!

败—— 明帝令下,日落西山!

随着元朝入侵,宋代灭亡,建盏逐渐走向颓势。然而,建窑正式宣告停烧,发生在明朝,只因朱元璋的一道政令!

朱元璋建朝,下令——“罢造龙凤团饼贡茶,惟采芽茶以进”,御用“建茶”——“龙团凤饼”废除,改饮百姓也能享用的散茶。

建盏是因茶而生的器物,与建茶风雨同舟,几百年的辉煌,就此走到了历史的尽头……

复——当代建盏,传承复兴!

新中国成立后,建窑得到专业考古队的发掘研究,大部分建窑建盏的烧制技艺也得以恢复继承。这些年来,建盏的复兴之路相继涌现了许多表现不凡力量,陈大鹏则是以“泰山北斗”的影响力坐镇建盏界。

鹧鸪斑成品极低

建盏的制作工艺特殊,每一只精品建盏的诞生都需要经过1300多度的高温洗礼,在这个过程中建盏的胎体极易变形,可若是降低温度烧制,釉水中的铁系结晶斑纹就无法析出,自然也就无法形成精美的铁系结晶斑。

而陈老的红鹧鸪烧制极其困难,一只精品红鹧鸪必须通过精品黄鹧鸪的二次烧制才能形成,只有精品的黄鹧鸪才能够烧制出精品红鹧鸪。然而在二次烧制的过程中往往成品率低,可能五只黄鹧鸪都无法烧制出一只红鹧鸪,这也就是为何红鹧鸪建盏价格更高的原因。

陈老的撇口红鹧鸪,釉色鲜艳温润,斑纹边界清晰,鹧鸪斑纹栩栩如生。底款为“大鹏”,市场上稀有,收藏价值极高。

国内曾有专家评论过陈老的盏“釉色黑如漆,斑点莹如星,瓷器重如铁额,击声响如磐;斑点光彩夺目,注入清水,银光争莹;注入浓茶,金光闪耀,精美脱俗”评价之高可谓少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