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精品紫砂壶鉴赏丨江建翔 · 天鸡壶

  • 日期:2019-1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鸡在古代是吉祥之禽,西汉初期,韩婴《韩诗外传》中记载了鸡的“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

壶名:天鸡

泥料:原矿老青灰泥

容量:120cc

作者:江建翔

“天鸡鸣,宝露盈。”意思是:鸡鸣时分,珍贵的露水采集满了。

古人认为,采集露水须在凌晨第一缕阳光出来之前,因此时的露水属阴性,用这种露水煮茶很是清香。江建翔老师将品茗器具依照天鸡外形制成天鸡壶,将文化寓意和艺术审美融合于一把壶之上可谓美妙绝伦。

鸡在古代是吉祥之禽,西汉初期,韩婴《韩诗外传》中记载了鸡的“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即“文、武、勇、仁、信”五德。“鸡”与“吉”同音,寓意吉祥安乐。

天鸡壶因鸡首状壶嘴而得名。统观此壶,相称的比例关系既符合力学要求,又体现了视觉的美感要求,此壶体型较小,像爵,像盉,又像鼎,色泽古朴有味,宛若一件刚出土光华未失的青铜器皿。

该壶器形独特,线条流畅,圆润的壶身宛若鸡腹。两曲两折的纹饰,简洁优美,分别上下,相互对比装饰于壶身之上。罩盖与壶身宛若一体,包纳住壶口,仿若海纳百川,盖顶之上一圈装饰好像海上波纹配上浑圆的壶钮宛若勾勒一幅海上初阳升的画面。

其精彩之处,莫过于以鸡首为形的壶流了。那团如火焰般的鸡冠、柔软的垂肉、 往后飘去,鸡嗉饱满充满力量,仿佛这只天鸡在迎风疾飞。犀利的眼神疾视前方,喙张开鸣叫仿佛为了飞的更快。

飞把宛若鸡尾长长的羽毛弯于壶腹之下,尽显张力。

壶底仿若鼎足稳定而坚毅的站立,壶腹下筋纹刻画,更加凸显壶足的力量。

无懈可击的曲线美,又使整个器物在刚劲中洋溢着活泼,展现出一种生动而优雅的美感。整个壶的造型匀称、自然、器身弧线与折线的有机结合,生动有力,给观者以视觉冲击,庄重与灵动之和谐韵律美感,表现出作者高雅的审美思想,是不可多得的一件珍品。

  作者简介  

江建翔,男,1957年生于江苏宜兴,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被誉为“紫砂四小龙”之一,当代绝对的实力派陶艺家,师承许承权、汪寅仙。他对紫砂有极高的悟性和天赋,凭着自己的努力,在继承传统中不断创新,广采博取,近三十年的陶艺创作实践,练就了他过硬的紫砂制壶绝技。他不但博采紫砂“光素器与花塑器”二大主流于一身,而且还涉足紫砂各门类,立足本土文化在使用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大胆创新,把紫砂陶土发挥得淋漓尽致,可见其文化内涵和艺术之渊博,思路之敏捷、技术之精湛,效果之美轮,令人叹服。

  拍场实录  

江建翔·君雅组壶(图片源于网络)

2014年北京匡时拍卖

成交价:RMB 402.5万

江建翔·陈韵芳露(图片源于网络

2012年北京瀚海拍卖

成交价:RMB 195.5万

江建翔·盛兆提梁(图片源于网络

2013年北京匡时拍卖

成交价:RMB 161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