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半手工的紫砂壶,值得收藏吗?

  • 日期:2018-12-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半手工,往往给人予“廉价”的感觉,但是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

紫砂,本质是茶器,是泡茶的工具。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如果只是买一把壶泡茶,只要这把紫砂壶符合制壶要求,是自己喜欢的泥料就好了,至于是全手工还是半手工不必过于在乎。

那么,如果涉及到收藏呢?半手工的壶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呢?这得辩证的来看,半手工之间也有区别。
古今半手工的区别

早在明朝时大彬改制紫砂制壶技法之前,就有了用木模制壶的方法,当时多用于筋纹器的制作,对所制壶的器形也有限制。

现代制壶中的半手工,起源于高庄教授把石膏制模的技法引入到紫砂的生产中,大大提高了紫砂壶的生产效率,同时又不像灌浆、手拉胚等失去了紫砂的意义。

半手工的壶是否值得收藏

论实用,全手工和半手工的壶是没有任何差别的。但半手工是否值得收藏,私以为,这得区别对待。判断一把半手工壶是否值得收藏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1、只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没有收藏价值

现代的半手工大多数是为了提高产量,全手工做壶效率低,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果用半手工产量上去了,也不破坏紫砂的本质。这样的紫砂壶只有实用价值,没有收藏价值。

2、为了更好的达到型的要求,有收藏价值

有时候匠人为了更好的达到型的要求,会借助半手工成型。如汪寅仙精制的光器“曲壶”,圈内众所周知是借助半手工成型。

但这是为了更好的达到型的要求,做出了力度美与味道,夸张的诠释了曲线的张力与优美,做工非常扎实到位,无疑这是值得收藏的。

如果某一半手工壶由作者加入了独树一帜的思想,创别人所未能,且壶型优美和谐、寓意美好吉祥,不仅这把壶有收藏价值,连其模具也有收藏价值。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