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怎么收藏?他们是这样解读的

  • 日期:2018-06-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范家壶庄制壶历史比较久,是紫砂世家,家中前辈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开始从事紫砂壶的创作,一直制壶,延续到今,父传子,子传孙,一直传到范伟群大师这辈。

范家壶庄制壶历史比较久,是紫砂世家,家中前辈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开始从事紫砂壶的创作,一直制壶,延续到今,父传子,子传孙,一直传到范伟群大师这辈。

今天请各位壶友和小编一起来听听宋双才老师和范伟群大师如何解说紫砂收藏那些事儿。

一、千金虽易得,大生壶难求   

范伟群大师的祖父范大生在清末民初的时候是一位制壶大家,他一生创造无数精品,在最早的成名作中,其中一款为《一棒鹰》,1935年参加英国伦敦博览会,获得了国际金奖,现在《一棒鹰》还在英国皇家博物馆收藏,所以范大生是清末民初紫砂历史传承中的一位标志性人物。

买一把大生壶是极其困难的,大生的壶是完全通过手工来制作,一个人一生的产量是有限的,如此便可知大生壶为何难求。

二、只有宜兴的陶土才能叫紫砂

至今为止,还没有和宜兴紫砂矿完全一样的陶土,虽然有些陶土和宜兴紫砂性质上有点相近,但不能称之为“紫砂”,“紫砂”不仅仅是一个科学上的名词,更是一个文化上的概念,宜兴紫砂的材料是从陶土里面细分出来的。

二、宜兴紫砂的特点   

1、紫砂的可塑性好,适合做各类器皿。

2、紫砂具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制成器皿后,对茶味的发挥更好。

三、紫砂收藏方面,手工、半手工壶是否有区别?

两者虽有区别,但主要看的还是制壶者利用的工艺形式,有时候适当的选择使用模具可以将壶做的更好看、更整体,能将它的协调性、美观度等各方面做成一个精美的艺术品,这样收藏价值才会更高。

所以一把壶的价值,在于这把壶的精气神韵是否充足饱满,壶型是否做的规整、比例是否和谐、泥料是否好、做工是否细致。只要这些要求都达到了,半手工和全手工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归根结底,我们应该重结果,而非过分的强求过程。

四、何不使用机器设备,使紫砂壶更标准化? 

紫砂是鲜活的艺术品,有着特殊的肌理材质,像3D打印机这类机器也只是打印出它的外形轮廓而已,不能将紫砂蕴含的文化复制出来。


李碧芳『艺瓢(吴鸣书铭)』

五、紫砂壶分为几个层面? 

一、工艺层面

工艺就是成型的层面。

二、造型、艺术化的层面

在做壶时,先做一个壶身,再做壶把、壶盖、壶钮,它们之间有着协调的比例关系,哪怕差一毫米,都会产生出不同的效果。

所以紫砂壶真正最难的就是在于造型上的把握,整个比例搭配的协调是有难度的,要将一把壶做出精、气、神,这更是一种艺术的范畴。

六、收藏老壶的价钱和收藏新壶差不多? 

从市场情况来看,新壶价格普遍比老壶高很多。新壶从投资角度讲,它的真实性比较容易证明,所以追捧的人就多。追捧新壶的人多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升。

大家对于老壶的认识程度不高,对于它的识别性又差,所以大家追捧的程度也就没新壶高,因此老壶的价格也就比新壶低。

葛陶中『金瓜』

七、老壶像瓷器,有官窑、民窑等级之分? 

紫砂不像瓷器,有民窑、官窑之分,故宫收藏着的几百把宜兴紫砂壶,都是上贡、征集而来,而不是官家直接像做瓷器那样去督造、去定制。范大生的紫砂壶就是上贡去的,当时两江总督定制了一批紫砂壶送到宫廷,现在它们收藏于故宫。

八、老壶价格没新壶高,所以价值也没新壶高? 

范大生『六方竹鼎』(范家壶庄提供)

老壶是孤品,不可复制,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但是大部分的人不能准确判断老壶的真假,所以玩老壶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少,因此老壶价格虽没有新壶高,但不等于价值没有新壶高。

九、紫砂收藏如何入门 

作为刚刚接触紫砂壶的壶友,收藏紫砂壶时不需盲目追求大师和名家,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实际能力,刚开始可以选择中低端作品,这样会比较有把握的入手。

资深藏家,在鉴赏方面已经比较成熟甚至精通了,如果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买一些大师的作品用来收藏,因为紫砂文化底蕴尤为深厚,加之创作者高超的技能,把文化内涵的元素融入到紫砂创作中,升值空间会更大些。

程辉『虹途壶(毛国强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