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观市丨戏里演和珅 戏外搞收藏

  • 日期:2017-08-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演艺、主持之余,王刚的另一个身份是收藏专家,并长期主持《天下收藏》节目。王刚称他的收藏历史不长也不短,很小的时候因受父亲的影响经常逛旧货市场,买的第一件藏品是一个竹木鸟笼,这是在50年前。上世纪末正式介入收藏领域,开始真金白银地购买藏品。

在演艺、主持之余,王刚的另一个身份是收藏专家,并长期主持《天下收藏》节目。王刚称他的收藏历史不长也不短,很小的时候因受父亲的影响经常逛旧货市场,买的第一件藏品是一个竹木鸟笼,这是在50年前。上世纪末正式介入收藏领域,开始真金白银地购买藏品。

“我搞收藏,最重要的一点感受就是要发现收藏的趣味和纯真,在这个圈子里,你上当受骗了没人会同情你,那就要学习,不断地学习。”王刚称,收藏实践也很重要,然后还要有一颗平常心。

谈到收藏的乐趣,王刚用书里的一句话说“各得其乐,花自己的钱,为我们这个名族守护着宝贵的文化遗产。”对眼下全国7000万收藏大军,收藏是做短线还是长线好,他建议做中长线。当问及收藏品占他全部家产的多少分时,没想到王刚停顿一下后回答:“百分之七十吧。”

收藏缘起

10岁跟父亲逛古玩市场即下手王刚说,自己的“收藏生涯”是从10岁开始的,“那年我跟着父亲逛古玩市场,相中了一个鸟笼子,太漂亮了,5元钱,在当时已经很贵了。可惜呀,早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现在回想起来,那个笼子里面的鸟食罐,可能就是康熙青花瓷啊。”

收藏趣事

戏里演和珅 戏外收藏其作品演了和珅之后,王刚也有意收藏一些与和珅有关的东西。他有两个和珅的折子,其中一个贺乾隆喜得五世孙的贺折还被他拿到电视上展示过。王刚说,某次有拍卖公司老板打电话给他:“有个和珅的大卷轴书法,拍断价15万元,简直是专门为你准备的。”王刚回复:“乾隆的字才3万元,不要。”结果在拍卖场上看到那幅字他顿足大悔,卖相极佳,最后这幅字60多万元被一个企业家拿下,王刚当时还有点嫉妒地说:“花那么多钱买一贪官的字,有毛病吧?”

说到收藏的乐趣,王刚露出一副沉醉的神态,“你想想,天底下还能找出比收藏更美的事吗,每天让你欣赏着,由于它的存在,让你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古董就是成人的玩具,我从不怕被人说是玩物丧志,玩物丧志才是最高境界。”

买藏品要讲传承

王刚称,经过多年的收藏实践,他觉得搞收藏得懂得“三个道理”,即收藏的规律,要有道德,还要有正当的途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有三层意思。

第一、道理,要懂收藏的规律性,要少走弯路。

第二、了解每一件东西蕴含着什么,它的工艺、历史文化特征。

第三、收藏规律还要讲道德,不能坑人骗人。

王刚告诉藏友,注意每一件藏品的来路和传承,对忽然冒出来的东西要提高警惕。

真假就是一瞬间

面对收藏家,藏友最感兴趣的就是如果看走眼了怎么办。王刚称,对于行业内专家来说,对很多藏品真假的判断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就像判断一个姑娘一个小伙这么简单,但是他时刻认真对待真与假。

王刚称,对于非专业的藏友来说,可能觉得如果看走眼了,错判了真品会可惜。而对于专家而言,真假的判断其实很简单,有藏友把东西从袋子里掏出来,直接就可以判断真假。所以鉴定东西,就是一眼真一眼假的事情。

王刚坦言

自己也曾有过为钱“纠结”的时候。“2008年天津有场文物拍卖会,现场有一件乾隆青花穿花龙纹梅瓶,起拍价120万元人民币,但只能让天津的朋友帮忙拍。我当时的心理最高承受价是180万,结果最终这件藏品以599.5万元成交。当时我觉得这个家伙特别傻,没想到今年一个拍卖会上,那只梅瓶又最终以3468万元成交。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你说能不纠结吗。”

收藏贴士

鉴定只找大拍卖公司

“第一:选东西时一定要找到正确的途径。我现在周围很多专家,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准确,特别是高层次的东西,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吃大亏。

第二:鉴定没有绝对权威,最基本的权威是市场。现在我基本不做私人交换,只到大的拍卖公司。

第三:收藏藏品一顿要选择权威机构、有保障的,谨防假冒!现在市场鱼目混珠的现象并不少见,对于广大的藏友来说,一定要做好防卫意识,官方授权、正规藏品,才是升值的保障。

对于如何“假装内行”,王刚笑说“不可能”:“从你一跨进店门开始,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逃不过老板的眼睛,行家风范是多年修炼后的随意流露,根本学不来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