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学堂丨顾景舟真的看不起花器吗?

  • 日期:2023-02-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圈里,顾景舟大师与蒋蓉大师曾就光货、花货的地位起过纷争,在他看来,花器与光器相比,显得繁复、花哨而缺乏想象力,因此他曾戏称蒋蓉的花器作品是“瘌痢头花”。

紫砂圈里,顾景舟大师与蒋蓉大师曾就光货、花货的地位起过纷争,在他看来,花器与光器相比,显得繁复、花哨而缺乏想象力,因此他曾戏称蒋蓉的花器作品是“瘌痢头花”。

如此说来,顾景舟真的看不起花器吗?

顾景舟一生中的最高成就集中于光货,他把裸胎艺术当作是紫砂光货素器的最高境界、最佳表现形式,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要说大师看不起花货,不仅有失偏颇,而且十分荒谬。

顾景舟仿陈鸣远款天鹅樽

陈鸣远款天鹅樽


顾景舟简介中有这样一段记叙:“20岁左右,曾应上海郎氏艺苑聘请,仿古作陶,所仿清陈鸣远款的龙凤把嘴壶和竹笋小盂因技艺高超,竟被作为陈鸣远的传器为故宫博物院及南京博物院所收藏,直到几十年后他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及南京博物院紫砂藏品作鉴定时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的作品。”

顾景舟仿陈鸣远款竹笋水盂

陈鸣远款竹笋水盂


每遇历代名作,顾景舟都反复揣摩,悉心研究,因此龙凤把嘴壶、竹笋小盂、天鹅樽等作品,不仅是顾景舟仿陈鸣远款做制成的花货精品,也是大师博采众长的写照,通过摹古制作花器,他吸取并掌握了中国陶艺的博大精华。

更不用说,顾景舟早年仿制的供春的树瘤壶(亦称树瘿壶)。供春的树瘤壶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紫砂塑器”,堪称花货鼻祖。

又如顾景舟制作的回纹竹壶,“以竹为题材,夸张变化成形,壶身塑成主干,竹节简洁有致,流、把化为新抽绿枝,动势内蕴,生动有力,盖上堆塑曲曲的竹枝为桥形钮,钮下贴塑竹叶纹饰”,花货制作技巧可谓跃然整个壶面。

遍查顾景舟作品图录,可以轻易看到他制作的大梅花、八仙、十二生肖、狮头莲心、树桩栅栏、超大超扁南瓜、鱼蟾竹编等花壶,不一而足。

拍卖会上,顾景舟的花货也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2010年北京长风拍卖会,顾景舟的绿泥纹竹壶,估价120万—150万元,成交价为224万元;

2014年中国嘉德“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中,顾景舟的九头咏梅茶具创下了2875万元有史以来紫砂壶最高天价拍卖纪录。

“九头咏梅茶具”就呈现出了顾景舟在制作花货上的风格与功力,买家不惜百万甚至千万金收藏顾景舟的花货,就已经说明一切了。

由此可见,在顾景舟的心里,一直存有对花货魅力的欣赏隐情。因此,“私下里还悄悄地”做了不少花货,甚至“推陈出新”。

也就是说,顾景舟一生追求紫砂艺术的境界,他不仅做了大量精美光货,而在花货制作上也是技艺超群。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