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茗茶 | 好茶变味了,只因你不知道这些技巧

  • 日期:2021-0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存茶,是常识,更是技巧,存好茶叶是泡好茶、品好茶的基础环节,不容忽视。如果保存不当,就会大大的降低茶叶的水准,茶叶的色泽、香气、味道以及外形都可能会发生变化,使品茶感受大打折扣。

存茶,是常识,更是技巧,存好茶叶是泡好茶、品好茶的基础环节,不容忽视。如果保存不当,就会大大的降低茶叶的水准,茶叶的色泽、香气、味道以及外形都可能会发生变化,使品茶感受大打折扣。

《大益80周年纪念宝盒》

我国在古代时,对茶叶的储存就十分讲究了,宋代赵希鹄在《调变类编》中就曾说:“藏茶之法,十斤一瓶,每年烧稻草灰入大桶,茶瓶坐桶中,以灰四面填桶瓶上,覆灰筑实。每用,拨灰开瓶,取茶些少,仍覆上灰。”

可见古人已经懂得了温度、湿度、氧气以及光线对茶叶存放的影响,不断总结宝贵经验,以保持茶叶的品质。

《大益七子饼茶》

古人把茶的特性归纳成了以上的这三句话,即“喜温燥而恶冷湿,喜清凉而恶蒸郁,宜清独而忌香臭。”从中总结出,茶的保鲜和存储有五忌:忌暴露,忌水分含量高,忌置于高温环境,忌光线照射,忌接触异味。

《普洱茶砖》

怎么防止这五忌呢?该贮存各类茶叶呢?简单的方法就是入手一只茶叶罐。不同材质的茶叶罐有着不同的存放注意事项,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挑选。

 紫砂罐 

利:透气性高、造型美观;

弊:易碎、价格相对高。

注意:因紫砂罐是烧制的,会带有火烧后的味道和残留的砂灰,所以建议茶友们,里外洗净后放清水浸泡,晾置干透再使用。

 瓦罐  

利:透气、价格便宜;

弊:易碎、占空间。

注意:瓦罐宜存储红茶,储存时一定要封口存放,而且要放在阴凉的地方;建议不要选择内壁上釉的,因为内壁有釉不利于透气,清洁处理方式和紫砂罐相同。

 瓷罐  

利:造型美观、样式精美、密封性好;

弊:易碎、罐壁易形成冷凝水。

注意:瓷罐密封性好,不利于如普洱茶等茶的陈化,不适合长期存放这类茶叶。

 金属罐(常见有铁、锡) 

利:密封性好、携带方便;

弊:受外界环境影响大,隔热差。

注意:购买时选择双层的铁(锡)盖,能够有效隔绝空气以及外界潮气。但是密封也不利于普洱茶的陈化。

存茶器皿在使用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彻底干燥之后才能把茶叶放进去,平时需注意要远离阳光、水源以及异味、油污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