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仿古青铜的那些器物,大美!

  • 日期:2019-08-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青铜器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它以器型雄奇、纹饰精美、铸造工艺精湛著称于世,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青铜器(图片源自网络)

青铜器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它以器型雄奇、纹饰精美、铸造工艺精湛著称于世,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紫砂艺人基于青铜器的启示,从中概括、删除、转换、发挥和变化,设计出各式各样新的款式,不但提高了紫砂壶的艺术品位,而且形成了紫砂壶艺与青铜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千千丝万缕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徐秀棠在《宜兴紫砂工艺陶》一文中,把紫砂传统造型的来源归纳为六类:即仿青铜器、仿古代陶器、仿古代器物、仿瓜果花木等自然形象、实用器物借形改装以及各种几何图案等。

而在这六类中,列于首位的即是“仿三代、周、春秋战国秦青铜器造型、彝鼎、尊、爵造型”,即借鉴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物文化,从中汲取创作题材和表现手法,是紫砂壶创作创新的重要方法之一。

国大师徐秀棠《缶式壶》以青铜器之鼎为原型创新设计而成

细数以紫砂仿青铜者,非陈仲美与陈鸣远莫属。

陈仲美,生于明代万历年间,婺源人,制壶名手。据周高起《阳羡茗壶系》载,陈氏初造瓷于景德镇,以业此多者,不足成名,弃之而来,于宜兴制陶。陈仲美的紫砂作品别具一格,吴骞《阳羡名陶录》曰其“好配壶土、意造诸玩,如香盒、花杯、狻猊炉、辟邪、镇纸,重镂迭刻,细极鬼工。壶像花果,缀以草虫,或龙戏海涛,伸爪出目。至塑大士像,庄严慈悯,神采欲生。”其作被奉为“神品”。

明晚期 陈仲美制仿古紫砂牺尊

陈仲美款仿古紫砂牺尊

2014年保利秋拍成交价:RMB 529万

(图片源自网络)

尊乃酒器,亦为礼器,流行于商周时期,春秋后期偶有所见。商周至战国时期,出现了纹饰华丽的鸟兽形尊,又称彝,大致有:象尊、犀尊、牛尊、羊尊、虎尊、豕尊、驹尊、枭尊、鸭尊、鱼尊等。《周礼·春官·司尊彝》:“春祠夏禴,裸用鸡彝鸟彝……追享朝享,裸用虎彝蜼彝。”

这件陈仲美所制紫砂牺尊造型上仿造战国时期的青铜牺尊,气息端正高古。牺是古代用于祭祀的牛;尊则是酒器。顾名思义牺尊即是“刻为牺牛之形,用以为尊”的酒器。《周礼》将牺尊、象尊、着尊、壶尊、太尊、山尊定为六尊,其中牺尊也称献尊,古时“牺”、“献”同音,都读作“婆娑”的“娑”。在六尊之中,较为华美的就是牺尊。

这件紫砂牺尊并非简单的对牛的简单模仿,而是经过了艺术家的处理。头型比牛略长,耳朵也高高耸起,整个身体筋骨结实、肌肉丰腴。整体造型有牛之壮而更显聪慧、灵动。

在牺尊的脊背中间部位,有一个类似酒壶壶盖的一个圆形盖,巧妙地形成了一个半环形盖钮,牺尊背上盖钮之下,就是把酒倒进去的入口,酒存在牛肚子里。而酒的出口,也就是现代酒壶的“流”,则在牺尊的嘴里,古人用牺尊倒酒之时,酒从牺尊嘴里流出,别有一番情趣。制作之精细,构思之巧妙,令人赞叹。

明陈仲美款瑞兽尊

陈仲美款瑞兽尊

2015年东正秋拍成交价:RMB 368万

(图片源自网络)

此件瑞兽尊采用紫泥调砂,模仿铜器中牺尊造型。瑞兽昂首直视,双眼炯炯,圆耳大鼻,口部大张,头顶独角逶迤后伸,神态憨拙可爱。四肢直立撑起肥硕的身躯,两翼尾巴紧贴两侧,浅浮雕而成,羽翅卷曲流畅,极富动感。宝尊喇叭口,细长颈,直腹,腹下没于瑞兽身躯之中。

宋元明清时期的动物形尊颇为流行,在吸收商周青铜器造型基础上,加以改变创新,题材上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现实生活存在的动物,另一类则是根据民间传说和神话而设计的。其用途除了盛酒之外,还在祭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元史•志第二十三》记载:“二曰尊罄。上帝大尊、着尊、牺尊、山罄各一,在坛上东南隅,皆北向,西上;设而不酌者,象尊、壶尊各二,山迭四,在坛下午陛之东,皆北向,西上。皇地祇亦如之,在上帝酒尊之东,皆北向,西上。配帝着尊、牺尊、象尊各二,在地祇酒尊之东,皆北向,西上。”“四曰酒齐。以太尊实泛齐,着尊实醴齐,牺尊实盎齐,山罃实三酒,皆有上尊。设而不酌者,以象尊实醴齐,壶尊实沈齐,山迭二实三酒,皆有上尊,以祀昊天上帝。”明代文献中也记载祭祀时使用牺尊、象尊等。湖南省博物馆藏有“崇祯癸酉岁”款铜牺尊,从时间上证实明末却有类似器物使用。此件器底刻有“天启辛酉仲美制”,皆晚明器,与铜牺尊可互为参考。

陈仲美款异兽尊

陈仲美款异兽尊

2015年东正秋拍成交价:RMB 86.25万

(图片源自网络)

利用紫砂泥料优良可塑的特征,取材三代青铜器的造型与纹样,作四足异兽造型,似龙似羊,聪慧灵动,筋骨结实,肌肉丰腴,端正高古。以兽头为盖,构思精巧,可谓得心应手、随心所欲地发挥着鬼斧神工般的技巧,堪为砂艺之观止。此尊泥色古雅,掺砂斑斓,质地似冻梨皮。腹底钤阳文篆刻方印【陈中美制】。

陈仲美款天鸡壶

陈仲美款紫泥天鸡壶

2011年匡时秋拍成交价:RMB 52.9万

(图片源自网络)

天鸡壶又称鸡首壶,晋时称“罂”,因肩饰鸡首而得名。多作酒具,亦当盛水器用。越窑、瓯窑均有烧造。因其造型典雅奇特,具实用性、欣赏性,而深受藏家喜爱。此壶压盖鼓肩,圆腹三足。壶的肩部贴宽弦纹一周。腹部下侧施弦纹装饰,龙形壶把得青铜肃穆古拙的意趣,承古开今。底款金文印款“陈仲美制”。

陈鸣远,名远,号鹤峰,亦号壶隐,详见《宜兴县志》。其生卒年不详,县志录其为清康熙时期名匠。他善以自然万象塑成象生茶壶、笔架或器物,造型惟妙惟肖,勇于开拓创新。他为紫砂工艺开拓新路,被誉为“清代第一家”,其作品曾被宫廷选作贡品。

清 陈鸣远款紫泥仿古壶 (一对)

陈鸣远紫泥仿古壶一对

2011年嘉德春拍成交价:RMB 172.5万

(图片源自网络)

仿青铜方壶一对,通体扁方,口微侈,长颈稍内束,鼓腹下垂,方足。双兽耳对称,前后两面正中贴铺首,器周身饰拐子龙纹、浅浮雕夔龙纹、并饰雷纹地,腹部贴有蕉叶纹一周,内饰以凤形纹。整体纹饰规整,做工一丝不苟。此对壶敦实庄重,工艺精湛,堪称紫砂陈设佳器,足可宝玩。底款:“荆溪陈鸣远制”。

清早期 陈鸣远制紫泥梨皮仿古爵杯

陈鸣远紫泥梨皮仿古爵杯

2014年保利秋拍成交价:RMB 69万

(图片源自网络)

这件紫泥梨皮仿古爵杯,双柱较矮,柄饰兽首;深腹微鼓,饰以饕餮纹;刀形足,三足向外略微伸展,典型的商代晚期爵杯风格,泥质细腻挺拔,尤其足部干净利落,表现出青铜器之质感,精细端庄。

清 陈鸣远制紫砂凫尊

陈鸣远紫砂凫尊

2010年嘉德秋拍成交价:RMB 69.44万

(图片源自网络)

器形仿自古代青铜器,整体为尊形,尊腹及足演化为鸭形,也可看做鸭背负一尊,故称“凫尊”,是与凤尊相类的作品。尊口外撇,微束颈。鸭首略扬,嘴张开,鸭颈曲折,颈上有弦纹。尾上翘,足有蹼,鸭身阴线刻出羽毛。

清早期 陈鸣远制仿古紫砂簋

陈鸣远仿古紫砂簋

2014年保利秋拍成交价:RMB 105.8万

(图片源自网络)

陶艺文化与青铜器纹饰融合的历史由来已久,五代越窑的仿汉代青铜鸟形把杯,宋代汝窑的“三足奁”、定窑的白釉三足樽等都融合了“青铜文化”的艺术特征。明代陈鸣远是早期将古代青铜器纹饰移植于紫砂陶艺的紫砂宗师,拓宽了紫砂艺术的表现方式,既有铜器的内外之美,又不失紫砂陶艺赏玩、实用的价值,把紫砂艺术带到了另一种境界。陈鸣远制壶技艺精湛全面,器型上不断创新。他仿制的爵、觚、鼎等古彝器古趣盎然。

这件陈鸣远所制紫砂簋在目前所见的陈鸣远作品中极为少见,质感逼真,厚实敦穆。制作工艺细致精美,为紫砂博古陈设佳器。器底行书吟有“鸣远”二字款。 商周时期,簋是重要的礼器。特别是在西周时代,它和列鼎制度一样,在祭祀和宴食时使用,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这件紫砂簋圆角,敛口,仿青铜器兽耳,简洁明了,只取上古时代簋造型中浑厚神秘之感,显得庄重大气。簋身并未雕饰复杂的纹样,只在执耳处略施雕琢,庄重而又典雅大方;腹底饰以平行的瓦棱纹,每一层瓦楞皆微微上扬,层层递增,工艺精密细致。泥质紫褐色,坚挺润泽,表现出浓厚的古意,是一件珍贵的陈鸣远所制仿古紫砂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