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茶叶有没有保质期?过期的茶叶能喝吗?

  • 日期:2019-08-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你们家茶叶的包装带还在吗?茶叶是会过期的,你知道保质期是多久吗?如何判断茶叶是否过期呢?茶叶是有一定保质期的,超过保质期或者是保存不当,茶叶的品质都会发生变化……

你们家茶叶的包装带还在吗?茶叶是会过期的,你知道保质期是多久吗?如何判断茶叶是否过期呢?茶叶是有一定保质期的,超过保质期或者是保存不当,茶叶的品质都会发生变化。不同茶叶的保质期有所不同,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判断茶叶是否过期呢?过了期的茶叶又有哪些用途?我们为你一一解开这些疑问。

《7532青饼(2003年)》

茶叶的保质期有多长?

茶叶的保质期与茶的品质有关,不同茶叶的保质期不一样。比如云南普洱茶陈化的品质更佳,保质期可以长达10-20年;武夷岩茶隔年陈茶香气更加馥郁,滋味更加醇厚,因此它的保质期也很长。但一般的茶叶还是新鲜的比较好,比如绿茶,它在常温下可以保存一年左右。但是影响茶叶品质的因素主要有温度、光线以及适度,如果存放得当,茶叶可以保存更久。

怎么判断茶叶是否过期?

绿茶因为未经过发酵保质期相对比较短,而半发酵的红茶相对比较长,完全发酵的茶砖保存时间更长。针对保存时间最长的云南的普洱茶,少数民族的砖茶,陈化时间越长的反而好一些,保质期可达10到20年,但网上说保存30年到50年那是乱说,这个是一定过期的,茶叶过期就不能喝了。过期的绿茶的功效与作用明显降低,口感也差,比如信阳毛尖新茶价格高,陈茶被称为垃圾茶叶,正是由于过期茶叶能喝吗的答案造就的。虽然茶叶过期后也不会有什么异味,但是里面的成分就变了, 营养价值已经流失很多,不如新茶来的健康,茶叶的主要作用不就是为人体健康做贡献吗,喝茶的好处也是为了健康,因此茶叶过期就不要喝罢了。

《0562普饼(2006年)》

茶叶过期了还能喝吗?

过期茶叶能喝吗?不能的原因从科学角度来说因为茶叶经过多种加工,干燥而得,加工后的干茶含水量不到百分之六。如果过期,茶叶就会慢慢湿润,一些霉菌滋生其中,茶叶浸泡在水里由于温度下降的缘故,细菌会腐蚀泡烂的茶叶,过期的茶叶最好还是不要喝。

《百年老班章 普洱茶(生茶)》

过期茶叶的用途

1. 过期茶叶放在冰箱或者怕潮的抽屉里,可以吸潮,去异味。

2. 过期茶叶泡水后浇花是很好的肥料。

3. 过期茶叶或喝过晒干的茶叶可以做枕头或者香包,但需要经常晾晒。

4. 用茶叶水洗毛衣,非但能把污尘洗干净,还能使毛线不褪色。

5. 到了夏天,把冲泡过的茶叶晒干,黄昏的时候用火点燃,就可以祛除蚊虫,而且有淡淡的扑鼻好闻的清香。

6. 用很浓的红茶洗头,就能让头发变成棕色或黑色;如果用很浓得丁香茶洗头,头发就会变成红色,而且还没有毒性;即使不想染色洗过头发后用废茶水冲洗,也能去垢除腻,让头发乌黑、柔软有光泽。

7. 把家里的鲜鸡蛋深埋在干茶叶渣中,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即使存放几个月也不会变质。

8. 把肉放在浓度5%以上的好茶中,浸泡一会再冷藏,肉的保鲜效果不仅更好,而且不容易腐败变质。

《2006老白茶》

9. 嚼上一点干茶叶,就能消除辣椒的辣味。

10. 把残茶叶晒干,放到厕所或沟渠里燃熏,可消除恶臭,具有驱除蚊绳的功能。

11.用残茶叶擦洗有油腻的锅碗,木、竹桌椅,可使该物品更为光洁、清洁。

12.把残茶叶晒干,铺撒在潮湿处,能够去潮。因为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

13.把茶叶撒在地毯或路毯上,再用扫帚拂去,茶叶能带走全部尘土。

14. 茶叶水可以去除暖水瓶等的水垢。

过期的茶叶能不能喝?答案是不能喝。但这不是说过期的茶叶就没用了,比如上面列举的都是很好的生活小用途。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