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印章有“三美”

  • 日期:2017-09-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经过3000年的发展,印章也因此而沉淀形成了其独特的美学体系——印章“三美”,即印面篆刻美、印钮雕刻美以及印材美。

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民族艺术,印章起源悠久,距今已经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最早的印章是古代的官印,官吏们随身佩带在身上作为信物,以证明自己的身份。印章的另一个用途,是作为封检时盖在“封泥”上,用以做记号用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对印章的使用,定下了很严格的制度:皇帝所用的称为“玺”,臣下所用的或称“章”,或称“印”,名有专称,不能混淆。

经过3000年的发展,印章也因此而沉淀形成了其独特的美学体系——印章“三美”,即印面篆刻美、印钮雕刻美以及印材美。刘东认为,印章的价值要想在拍卖场中体现,就要具备“三美”的特征。篆刻之美主要是通过篆刻家的篆刻手法,表现出印章的意境及独特的文化魅力。所谓印材美主要指田黄石、昌化鸡血石、芙蓉石、荔枝冻、杜陵坑等。此外,犀角及象牙等材质也属上等名贵印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印章的价值。西泠拍卖2008年春拍印章专场中,田黄冻双凤钮闲章以431.2万元成交就是最好的佐证。

蒋新安|十二生肖(猪)

除此之外,印章的价值与历史题材、文化底蕴、名人效应也有很大关系。而在当代篆刻中,名人效应及题材对印章的影响更甚。2009年西泠春拍中,篆刻大家方介堪的一方“永结同心,珠联璧合”象牙印,就因其题材寓意吉祥、用材别致且为名家篆刻而引起藏家关注,虽然起拍价只有1.2万元,但最终却以高出底价近6倍的7万元成交。

至于印章收藏,郭学雷则建议藏家要定位准确,根据自身的精力、财力和知识储备确定一个收藏方向,走系统的特色收藏之路。或专攻名家篆刻、或进行系列化的印石和印钮收藏、或专注于某个特定历史时期的印章收藏。“总之,在收藏过程中,要树立‘精品意识’,对篆刻艺术的发展、传承,及印章材质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和了解,这样才能让收藏更加系统,并日趋完善。”

据北京商报报道:相对于瓷器、紫砂、书画、玉石等收藏物品来说,印章的数量要少得多,但正是因为其数量有限、又艰涩难以辨识,给收藏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诱惑,收藏印章已成为一种快乐。印章发展到今日,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早在战国时代,印章就普遍使用了,起初只是作为商业上使用,交流货物时的凭证。秦统一中国后,印章的用途扩大,也成为当权者权益的法物和统治百姓的工具,是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惟我独尊身份的象征。此后这种象征一直持续到封建王朝的落幕。秦以前,无论官、私印都称“玺”。秦统一六国后,“玺”成为皇帝御印的专用名词,臣民的只能称为“印”。但据说武则天却独独不喜欢这个字,将“玺”改为“宝”,因此从唐至清,“玺”和“宝”并用。历代百姓惯称:“印章”、“记”、“图章”、“押”、“戳子”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