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梅兰竹菊

  • 日期:2024-0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制壶者通过将梅兰竹菊的形态与精神融入紫砂壶的装饰,为紫砂壶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使得紫砂壶不仅仅是实用的茶具,更是富有艺术性和文人情怀的精品。

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子”,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学传统。梅花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兰花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竹子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菊花凌霜飘逸,超脱尘世,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

源于对这类人格境界和高尚品质的神往,梅兰竹菊成为人们感物喻志的象征,不仅在咏物诗文中得到赞美,也在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中常被运用,传达着文人情怀、高远志向和对美好境界的追求。

同样地,梅兰竹菊也在紫砂壶艺术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制壶者通过将梅兰竹菊的形态与精神融入紫砂壶的装饰,为紫砂壶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使得紫砂壶不仅仅是实用的茶具,更是富有艺术性和文人情怀的精品,让人们在欣赏之余,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梅 |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徐曲石瓢

徐曲石瓢


徐曲 平盖石瓢壶

此件平盖石瓢壶,为徐曲在其爷爷徐汉棠大师的监制下,采用家藏自拼绿泥制作而成,砂质细腻而富有颗粒美感,质感朴拙,清丽出众。

身筒三角构架,透出骨力,底部转折处见骨见肉,既有硬朗洒脱之气概,又有柔和圆融之美感,刚柔并济,协调美观,壶底分布三只棋足,更添活力。平盖略出口沿,其上桥钮立挺中见柔润,暗接直流自然融入壶身,出水爽利,鋬呈倒三角式,与壶身之型互补,流、把对称上扬,气韵合而为一。

壶身由鲍仲梅大师陶刻装饰,正面镌刻“长乐多福”,落款“仲梅刻”,反面刻绘墨梅,花枝伸展,生动秀丽。

整壶色泽古朴而幽然,形体精致而优雅,陶刻细腻而具文人风范,是为可赏可玩可用的一件品茗佳器。


王铭东梅桩

王铭东梅桩

王铭东 梅桩壶

此件梅桩壶,为王铭东于癸酉年(1993年)摹古陈国良大师经典梅桩风格而作,不仅在手法、风格上极为接近陈国良梅桩,还融入了道洪之风,凸显出粗犷豪迈之感。

530CC大品,成型不易,作者选取原一厂老紫泥精心抟制。嵌盖与壶身严丝合缝,整体呈现为一节倾斜的梅桩之形,壶表塑造出不规则的凹凸状,分布点点瘿节以及树皮撕裂纹理,还原梅桩的天然形态,形神兼备,细致入微。弯流、执把、桥钮皆塑以梅枝,弯折有致,犹如天成,各自顺势胥出几段嫩梅于盖面、壶身,老枝遒劲,梅花娇嫩,对比生动。

整壶精工细作,神乎其技,在手法上极为接近陈国良梅桩,实为经典重现,值得赏玩。


兰 | 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

蒋小彦周盘

蒋小彦周盘

蒋小彦 周盘壶

此件周盘壶选用原矿朱砂泥精制而成,砂粒浑朴自然,泥色古朴拙雅,与周盘稳重之器型相得益彰。

壶身圆润而不失刚劲,肩、腹各有一道棱线围裹,平盖之上作一扁钮,与壶身之型完美呼应。肩线处胥出壶流、壶把,直流昂首向上,出水爽利,壶把圆中带方,方中蕴力。底作三足,更显壶体端庄肃雅。

壶身正面刻绘兰草与两只鸟儿,反面镌刻“幽情意蕴”,表达了清幽安逸的生活态度,豁达淡泊的处世哲学,意境高雅,是一把欣赏、把玩、实用的佳作。


汤先武

汤先武

汤先武 玉兰壶

此件玉兰壶以原矿底槽清泥料为胎,经还原烧工艺烧制,其色沉黑如墨,其质温润似玉。

壶体似梨,腹鼓,上敛于截盖,下内收为挖足,短直流末端粗壮,出水顺畅,大圈把末梢延伸出一枝玉兰至壶身,枝干纤细,叶脉清晰,刻画生动,留白处由微雕大师、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金水芳微刻李白的《将进酒·君不见》为饰。

墨玉般的壶体搭配描金装饰,相得益彰,十分古朴雅致,给人以视觉上的美好享受。


竹 |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汉棠石瓢

汉棠石瓢

王旭生 汉棠式石瓢壶(吴东元陶刻)

汉棠石瓢壶,徐门紫砂经典代表作,乃国大师徐汉棠所创,在景舟满瓢的基础上进行改良而得。

此件石瓢,为两大实力派陶手联袂演绎,王旭生制壶,吴东元陶刻,并在徐汉棠大师的监制下完成,意义、价值非凡。

选用汉棠家藏原矿老紫泥全手工精制,古朴高雅,精光内敛。壶体上小下大,扁矮敦实,斜面过渡自然,壶腹饱满而不鼓胀,下承三棋足,分布均匀,稳实有力。平盖略出口沿,上置桥钮,直流昂扬而不张扬,三角把伸展而不轻浮,沉稳下压,与身筒协调。

壶身陶刻出自吴东元之手,正面刻“汲泉烹茶”,反面刻绘竹叶,舒朗飘逸,清新俊秀,文人气息浓厚,极具观赏性。


惠祥云

惠祥云

惠祥云 劲竹壶

此件为惠祥云家藏之作,制作于壬辰年(2012年),身筒圆鼓饱满,压盖上隆,气韵畅通,盖、身部分选用原矿老紫泥制作,泥色紫润,深沉内敛,流、把、钮泥料均采用本山团泥,呈米黄色,拙味浓厚,竹段为流、把,节节分明,刚劲有力,笋根为钮,作者观察入微,将根部笋痣也描绘得惟妙惟肖。

整壶泥色搭配自然,形体圆满大气,竹元素运用合宜,仿生自然,将竹子劲挺之韵味融入紫砂之中,展露出自然生趣,令人心生喜爱。


菊 |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朱晓东

朱晓东

朱晓东 菊瓣壶

壶体为凹筋菊瓣,身、盖、钮均修饰为菊瓣式。采原矿朱泥精心抟制而成,泥色莹润亮泽,砂质细密,整器高雅端庄,雅韵自成。

壶身高挺,气韵饱满端庄,菊瓣自钮而下至壶底贯通。低颈,沿筋纹走势作出仿佛花瓣的姿态。壶盖严丝合缝,可任由一个方向置换,瓣瓣通转吻合,制作难度极大。壶流从菊瓣中伸展,流嘴上挺,壶把亦做昂扬,自然天成,秀姿优雅。

身、盖、钮三者比例由小至大,俯视可见层层相叠,自壶盖顶珠延自底部内包收束点,可强烈感受其辐射状的脉络张力,徐徐律动。尤其是此泥胎色泽之优,与光素器相比,更具丰富之美,可谓精品,值得收藏。


李园林

李园林

李园林 菊蕾壶

此件菊蕾壶是李园林于90年代中期设计并制作,造型不同于传统菊蕾,壶体呈扁圆筋纹式,钮、盖、腹作筋纹装饰,线面饱满,深浅自如。壶颈留白,使整壶更具层次感,俯视而下,菊蕾绽放,颇得菊韵。配以浑厚遒劲之弯流、飞把,气韵丰厚,既有淡雅脱俗之风,又有坚韧秀美之骨,极具艺术美感。


梅兰竹菊是中国文学和艺术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符号,承载了深刻的文化内涵。陶艺家们对这四种植物形象巧妙运用,将其作为装饰元素展现在紫砂壶上,不仅丰富了紫砂壶的艺术内涵,也为作品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文化寓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