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曼生经典壶铭赏析

  • 日期:2024-03-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曼生壶的每一款壶式及壶铭都有一定的寓意,壶铭辞义既切壶、切茶,还蕴含一定的哲理,读来优美隽永,意境万千,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在此均得到了升华。品读曼生壶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文学风韵。

“壶随字贵,字依壶传”,清代书画家、篆刻家陈曼生(陈鸿寿)开创书画篆刻与壶艺结合之先河后,这句话因而流传。

曼生壶的每一款壶式及壶铭都有一定的寓意,壶铭辞义既切壶、切茶,还蕴含一定的哲理,读来优美隽永,意境万千,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在此均得到了升华。

品读曼生壶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文学风韵。

1.勿轻裋褐,其中有物,倾之活活——曼生百衲壶

百衲壶

裋褐,呼应壶名“百衲”,后人仿制时常误作“短褐”。裋,粗布衣;褐,兽毛或麻布衣;活活,流水声。意思是:切勿以貌取人,有内涵的贫士,往往能说出令人振聋发聩之言。


2.不求其全,乃能延年,饮之甘泉——曼生瓦当壶

瓦当壶

借月半不盈形态,喻儒家中庸之道:空则斜,中则正,满则倾,虚涵守中才是为人处世之道、养生延年之理。倘中秋夜,逢重阳时,映半月,执瓦当壶,正可抒情释怀。


3.试阳羡茶,煮合江水,坡仙之徒,皆大欢喜——曼生合欢壶

合欢壶

宜兴,在秦汉时称“阳羡”,阳羡茶,即产于宜兴的名茶。名茶尚需好水烹煮,阳羡茶则以合江水烹煮为最佳,合江,地处四川南部县,苏轼为四川眉山人,合江水即苏轼故乡之水。坡仙,即苏轼,苏轼号东坡居士,慕者称之“坡仙”。此铭文的意思是:用合江之水煮阳羡之茶,苏东坡的门徒们个个欢喜。“皆大欢喜”与壶名“合欢”相应。


4.汲井匪深,挈瓶匪小,式饮庶几,永以为好——曼生井栏壶

井栏壶

意思是:用来取水的井不深,挈提打水的瓦罐不小,用小罐从浅井新打来的水烹茶,足够畅饮了吧,让我们永为挚友。也可以理解为,书海如深井,知识似井水,汲取莫嫌深,盛器不可小,饮用不宜歇。


5.饮之吉,匏瓜无匹——曼生匏瓜壶

匏瓜壶

匏瓜,即瓢葫芦,果实扁圆;匹,相配之意。史记中记载匏瓜为星名,因匏瓜星独在河鼓东,所以称“无匹”,古人用作男子无妻独处的象征。这句铭文的意思是:饮茶享受,没有比用着匏瓜壶更好的了。


6.笠荫暍,茶去渴,是二是一,我佛无说——曼生笠式壶

笠式壶

暍,伤热中暑。笠能遮荫去暑,茶能涤渴去烦,孰轻孰重,相同还是不同,佛是不说的,需要自己去感悟。


7.蠲忿去渴,眉寿无割——曼生合欢壶

合欢壶

蠲,免除;忿,怒;眉寿,长寿;割,害。意思是:饮茶可除烦恼、去干渴、增长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