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岁寒三友

  • 日期:2023-12-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岁寒三友,即松树、竹子和梅花,陶艺家们将这三者的元素融入紫砂壶的设计中,使得壶具有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

岁寒三友,即松树、竹子和梅花三种植物。松、竹经冬不凋,梅花迎寒盛放,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松竹梅傲骨迎风,挺霜而立,精神可嘉,传递着人们对于长寿、坚韧和高洁的价值追求,成为中国文学、绘画和手工艺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文明注入了深远而美好的文化内涵。

陶艺家们将这三者的元素融入紫砂壶的设计中,使得壶具有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


1. 松树——岁寒之长

松

松树被称为“岁寒之长”,松树在严寒的冬季依然常绿,不凋不谢,其挺拔的形态和深邃的绿意震撼人心,具有岁月长久、长寿安康的象征意义,成为中国文化中寓意长寿和不朽的代表之一。

鸣远松桩

刘青制 鸣远松段壶

此件松段壶,摹古陈鸣远之松桩,造型古雅端庄,原矿段泥老味浓厚,整壶清峻拙朴,恍若餐松饮涧,得松之本真,意境悠长。该壶通体作松树桩形,树皮剥落之处,斑驳嶙峋,惟妙惟肖。壶流与把手以松枝巧塑而成,枝干、树瘿刻划精细入微,自然生趣。盖以松枝作钮,与壶腹浑然一体,质感强烈,整壶形意俱佳,值得典藏。


高旭峰

高旭峰制 长青壶

此款长青壶采用了原矿紫泥制作而成,以松为题,壶把、壶嘴、壶钮皆塑成百年松枝的造型,纹路逼真,带给人苍劲与稳健之感,又娴熟的运用贴花技艺,从壶把自然胥出,使之更加潇洒有力,别具情趣,以松树枝为壶嘴,壶把,壶钮。壶身贴塑松树叶。整款作品线面和谐,刚柔相济,加之劲松装饰,更加意趣盎然,而光货与花塑器的融合,使整件作品更具生命力。


2. 竹子——岁寒之贞

竹

竹子被称为“岁寒之贞”,在寒冷的冬季,竹子依然挺拔,不畏风霜。其因洁净高雅的形象和不屈的品性为人们所推崇,成为文人雅士钟爱的题材。竹子作为岁寒三友之一,代表了高尚的品质和不屈的意志。

汉棠石瓢

王旭生制 汉棠式石瓢壶

此件石瓢,为两大实力派陶手联袂演绎,王旭生制壶,吴东元陶刻,并在徐汉棠大师的监制下完成,意义、价值非凡。选用汉棠家藏原矿老紫泥全手工精制,古朴高雅,精光内敛。壶体上小下大,扁矮敦实,斜面过渡自然,壶腹饱满而不鼓胀,下承三棋足,分布均匀,稳实有力。平盖略出口沿,上置桥钮,直流昂扬而不张扬,三角把伸展而不轻浮,沉稳下压,与身筒协调。

壶身陶刻出自吴东元之手,正面刻“汲泉烹茶”,反面刻绘竹叶,舒朗飘逸,清新俊秀,文人气息浓厚,极具观赏性。


曹婉芬竹海提梁

曹婉芬制 竹海提梁茶具

此套组为曹大师经典代表作,采用原一厂老紫泥制作于庚寅年(2010年)春月。一壶,四杯,皆以竹为题,构成一片繁茂、富有生机的竹海缩影,展现了大师独到的审美。无论是主壶还是茶杯,均以形态各异、粗细不一的竹段构筑身筒,微微束腰,线条优美流畅。

主壶为扁筒状,920CC大容量,空间明快,大气刚劲,嵌盖微鼓,与壶口严丝合缝,上顶竹节桥钮,贴塑三两竹叶作点缀,简洁高雅,融入竹之清韵。提梁独具匠心,设计成五节竹段样式,与壶身相得益彰,方便倒茶的同时,也使整壶看起来更加和谐统一。弯流亦塑以竹段状,气韵协调统一,强调主题。


3. 梅花——岁寒之美

梅

梅花常被称为“岁寒之美”,在寒冷的冬季,梅花依然能够在冰雪中傲然绽放,其花瓣清雅,形态婀娜,花香幽远,给人一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感觉。梅花以其顽强的生命力,成为了寒冷季节中独特的风景,象征着在逆境中保持美丽与坚强。

余淑琴

余淑琴制 傲梅壶

此件傲梅壶,以家藏顶级原矿红皮龙泥料制成,色泽红润清透,泥与砂的结合,恰到好处。以梅为题,身筒微扁,流、鋬、钮梅桩造型浑朴自然,比例协调,器型端庄。

此壶高颈平盖,盖面穹隆,桥钮贴塑梅枝、梅花于盖面,梅枝自壶柄末端自然攀折至平肩,将梅桩之老辣、遒劲的力道,梅花之凌寒、傲雪的气节集于一壶之上,壶韵浓厚,值得雅赏。


梅花周盘

桑建军制 大品梅花周盘壶

运用原矿底槽清作胎,泥质细腻,成色稳重,用其冲茗,茶汤韵味悠扬。壶身为六瓣梅花形,线面各段交待清楚,形制严谨,上下呼应,起伏跌宕自然。一般的周盘壶纽和壶流是圆的,此壶壶纽和壶流均为梅花瓣形状,壶身是一片片镶接起来的,真正全手工制作,市面罕见。坡颈平口,壶盖形似梅花,层层缩进,直至壶钮为含苞待放之花蕾,道劲中出媚姿,纵横中见青铜遗韵,肃然绝俗。 

由上俯视,似梅花朵朵,壶钮似花蒂,由壶钮到壶身,每一处转折线角明确清晰,筋囊工整匀称,相互间又一气贯通,寓意为人处世,宽容大度,刚柔相济。此器风格气质脱俗,造型流畅灵活,虽不追求工巧雕琢,但匠心独运,朴雅坚致,妙不可思。


4.融合岁寒三友的设计

除了单独加入梅花、竹子、松树的元素外,也可以将这三者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岁寒三友的整体画卷。壶身上可以绘制梅竹松的图案,或者采用浮雕的手法,将这三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设计使紫砂壶呈现出一种更为丰富而富有层次感的艺术效果,为品茗过程增添了一份文学意境。

岁寒三友壶

王铭东制 岁寒三友壶

此件岁寒三友壶为丁丑一九九七年夏月作品,历经二十余载岁月沉淀,窑火尽退,呈现出自然古朴之色。

壶体造型古拙浑朴,以岁寒三友为题材,身筒为竹段,竹节壶流、梅桩壶柄、松桩壶钮,无论是贴花、雕塑,细致生动,仿生贴切,工艺精到。身筒线面挺括,有竹之坚韧之韵;竹节壶流,侧生的竹芽饱满鲜活,彰显旺盛的生命力;梅桩扭转作壶鋬,线条屈曲自然,挑空贴塑梅枝、梅花于壶身,蜿蜒生长,凌霜傲雪;松桩壶钮年轮尽显,傲古遒劲。


岁寒三友是紫砂壶中常见的主题。松竹梅元素的融入,让紫砂壶不再只是茶具,更是一件富有文学情怀的艺术品。这样的设计不仅展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尊崇,也为品茗过程增加了一层文学的韵味。使用岁寒三友元素的紫砂壶品茗,仿佛与古代文人共饮一杯岁月之茶,感受寓意深远的艺术气息,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底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