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山水风光

  • 日期:2024-0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山水画是中国画中的经典之一,以山川自然景观为主要描写对象。陶艺家匠心独运,通过精湛的工艺将山水风光展现在紫砂壶上,这种艺术创作不仅为紫砂壶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也使得茶具成为了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作品。

山水画是中国画中的经典之一,以山川自然景观为主要描写对象。陶艺家匠心独运,通过精湛的工艺将山水风光展现在紫砂壶上,这种艺术创作不仅为紫砂壶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也使得茶具成为了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作品。

山水画在紫砂壶上的常见表现手法之一是陶刻,陶艺家们通过巧妙的刀法和刻划,将山水风光之妙展现得淋漓尽致。细腻的山峦、流淌的江河湖泊,亦或是一颗劲松、一座古亭,每一处细节都仿佛在呼唤着观者的心灵,使人仿佛置身于宁静的山水之间。

同时,泥绘也是一种常见的工艺,陶艺家们通过在紫砂壶表面以彩泥绘制,将山水图案呈现得更加生动。采用丰富的彩色,艺术家们能够更好地表达出大自然的绚丽多彩。这种手法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挑战,更是对艺术家对色彩搭配和表现力的高度要求。

这些山水元素的陶艺作品的背后,是陶艺家们对于自然之美、文学情感的深刻理解。他们通过独到的审美和纯熟的技艺,将美好的山水精致融入到紫砂壶之中,使得人们在品茶的过程中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和文学的情感。


-淘壶人紫砂艺术馆馆藏作品-

(1)堵江华 诗意壶

堵江华

此件诗意壶,以原矿底槽清泥料制成,为作者原创设计作者,制作于90年代末,壶身以绞泥工艺、陶刻工艺、开窗彩绘工艺装饰,工艺难度大,设计精妙,藏用俱佳之器也。

此壶造型敦朴端庄,身如圆盘,高颈矮足,扁钮蕴力,平盖微隆,直流圈把更是颇具方圆并济之力。

壶颈用段泥与底槽清绞出波浪形做装饰,壶腹正面开窗彩绘装饰,如一幅山水画卷,色彩鲜明,美观正气。

反面由陶协副会长、省名人、正高汪成琼书铭“客去茶香留舌本”,侧钤落款“戊寅春海陶铭”,以画入壶,融为一体,值得雅藏。


(2)范洪泉 神龙飞泉壶[毛国强陶刻]

范洪泉、毛国强

此件大品神龙飞泉壶,由范洪泉与国大师毛国强合作于1992年,采用一厂粗砂老紫泥全手工创作,泥色温润古朴,老味浓厚。

整壶以青铜鼎与龙为题材,扁腹阔腮,敞口似瓮。嘴、把拉开架势,敦厚沉稳,不拘小节。底部三足宛若龙爪,形肖青铜。微鼓的壶盖之上,俯卧一昂首螭龙,制艺精细,线条流畅,气势雄奇,风格独具。

壶身为国大师毛国强(一粟)精刻,正面刻绘山居岁月山水图,反刻铭文“神龙飞泉 一粟书”,意境悠远,胸怀若谷,尽显豪迈雄浑之气。内蕴充沛,成色极佳,稍加摩养即洁润通透,收藏价值颇高。


(3)崔萍 德钟壶[范小军陶刻]

德钟

此件德钟壶以原矿紫泥作胎,触之温润,上手舒适。造型端庄稳重,在传统德钟上予以改良,壶身呈短柱形,壶盖隆起,盖面曲线延展至扁柱钮,视觉呈现更为柔美。弯流挺翘胥出,出水极为爽利,耳把刚柔相济,与整体比例和谐。

壶身由“中国刀笔书法大师第一人”陈复澄高徒范小君陶刻,正面刻绘山水风貌,反面配以“山水含清晖”,刀笔俊秀,意境悠远。书画之气韵与壶之气韵巧妙相融,艺术性与实用性俱佳。


(4)袁辉 六方掇子壶[曹亚男陶刻]

袁辉、曹亚男

六方掇子壶,壶体六面镶接成型,工艺难度颇大,袁辉老师此款《全手六方掇子》,线条利落清晰,块面饱满,转折自然。壶体虽六方,但盖、钮圆融,六棱流、把方圆相济,张弛有度,工艺精良。

壶身由实力派厉上清高徒曹亚男铭刻,通刻山水风貌,配以“坐饮香茶爱此山”,意境旷达,气韵丰盈。朱泥呈色明润,泡养效果出色,实乃赏用佳器。


(5)李峰 明炉壶

李峰

此件明炉壶以原矿段泥作胎,泥色清丽,伴以粒粒金砂,古朴雅致。壶体以“炉”为原型,壶形略扁,腹部外鼓,凝聚形神。口盖宽大,利于投茶,钮、流、把精巧别致,比例和谐。

壶身运用陶刻与泥绘相结合的创新装饰手法,正面刻绘山水风貌,配色自然,画面生动、立体,意境高古,反面陶刻“雅逸谦和”,气韵清雅。整体造型沉稳大方,线条流畅,工艺精美,160CC一手掌握,适合把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