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鱼

  • 日期:2023-1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鱼在中国文化中的象征意义非常丰富,在紫砂壶装饰中的应用,使壶融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增添了观赏价值和祝愿的情感,让人们在欣赏和使用紫砂壶时感受到更多的美好寓意和愿望。

鱼在中国文化中的象征意义非常丰富:

1.“鱼”与“余”同音,寓意“年年有余”、“吉庆有余”。

2.鱼的繁殖能力很强,迎合中华传统文化中多子多福、人丁兴旺的祈愿。

3.中国有“鱼跃龙门”的神话传说,意思是鲤鱼跳过龙门,就会变化成龙,腾飞冲天,常用来比喻事业成功或地位高升。

4.其中金鱼由于谐音“金玉”,人们为其附加了金玉满堂的美好祝愿,有财富充足、繁荣幸福之意。

唐凤芝制 鱼化龙壶

唐凤芝制 鱼化龙壶

鱼这一形象在紫砂壶装饰中的应用,使壶融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增添了观赏价值和祝愿的情感,让人们在欣赏和使用紫砂壶时感受到更多的美好寓意和愿望。紫砂壶上的鱼图案因此成为了一种受欢迎的装饰元素,为茶具增色不少。


-淘壶人紫砂艺术馆馆藏作品-

(1)鲍利安制、鲍志强刻 仿大彬宫灯壶

鲍利安制、鲍志强刻 仿大彬宫灯壶

此件紫砂壶,作者参照大彬款宫灯壶,与国大师鲍志强合作于90年代末。以原矿老底槽清为胎,作宫灯式样,高颈,以云肩线围裹装饰,平盖上竖珠钮,壶身饱满,下承高圈足,直流上翘,执把粗壮带垂耳。

壶身由鲍志强铭刻,正面刻“吾日三省吾身 孔子语 醉陶斋乐人”,反面刻绘两尾鱼,刀工沉稳,徐疾有致,增加了此壶的把玩趣味性和价值性。

此壶造型经典,制作精良,陶刻浑厚有深度,为两位大师强强联合之作,力荐收藏。


(2)胡洪明制 金玉满堂壶

胡洪明制 金玉满堂壶

此件金玉满堂壶,壶身若容天,饱满圆融,气势大度,口盖以子母线相合,盖面穹隆,其上珠钮力蕴充沛,一弯流、飞龙把,造型古雅简洁。

胡洪明素有“紫砂镶金巨匠”之称,此壶上以精细手法镶嵌金银丝做出金鱼畅游之画面,盖上镶嵌祥云装饰,正是“金玉满堂”之吉祥寓意也,值得藏用。


(3)谭晓君制、谭泉海刻 波清鱼跃壶

谭晓君制、谭泉海刻 波清鱼跃壶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底槽清精制而成,泥色温润柔和,为作者摹古谭氏经典——父亲谭泉海《鱼跃壶》之型所作。壶身造型独特,壶腹水纹线装饰,好似泛起的阵阵涟漪。高颈挺拔,微微隆起的壶盖上,以鱼龙套玉环的壶钮造型饰之,暗合鱼跃龙门之意。直嘴出水流畅,龙形壶把弯折有力。底部三足托起壶身,使整体更为和谐轻盈。

壶身由国大师谭泉海铭刻,正面陶刻“波清鱼跃”,反面刻绘鱼戏莲花图,暗纹线条的描绘栩栩如生,整幅画卷寓意莲年有余。整器线条流畅,肌理丰盈,端庄大气,优雅别致,是一把使用、把玩、欣赏皆宜的佳作。


(4)曹燕萍制 双鱼玉璧壶

曹燕萍制 双鱼玉璧壶

此件双鱼玉壁壶是以古代玉器造型为灵感设计创作的作品,整壶视之若一块玉璧,壶身扁圆细腻,圈足壶底和环形壶颈上下对应,既托起不凡的气质,又富有艺术美感。平盖按于壶口,子母线吻合,平滑盖板似一块玉盘,流光温润而柔和,足见做工细腻。壶把和壶嘴粗细过渡自如,与壶身的圆滑相对,韵味尤其美妙绵长。

在传统玉璧壶式的基础上,曹燕萍大胆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壶身以数道腰线装饰,充分展现出线条的韵律美。玉璧盖面上雕塑半截双鱼玉佩钮,再系一只圈环,在赋予其造型设计的艺术审美同时,也保证了实用性。整壶制式严谨,细节设计巧妙,内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收藏价值极高。


(5)许文军制 孟臣壶

许文军制 孟臣壶

此款孟臣壶选用原矿紫朱泥制作而成,泥色沉而不闷,紫中蕴光,温润雅致。

壶身宛若秋梨,扁腹外鼓,上下收敛,截盖浑若一体,上立圆润珠钮,小巧精致,弯流优雅胥出,耳把纤巧秀美,正面刻绘一尾吐着泡泡的鱼,寓意富贵、丰裕,反面刻“神游物外”,饱含洒脱超凡之意。

整体造型古雅端庄,姿态婀娜,富有韵律,盘玩手感舒适,宜赏宜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