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如意

  • 日期:2023-1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如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之一,代表着好运、顺利和幸福。因此,如意纹饰在中国的文化艺术中广泛应用,包括在紫砂壶上。

清 白玉云龙纹如意

清 白玉云龙纹如意

如意”,顾名思义,如意如意,万事如意,它是缅甸玉雕件中比较神秘和特殊的制品,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的吉祥之物。据古史记载,如意远在东汉时就已有之,发展到清朝,更是成为宫廷所专属拥有的珍宝。

顾景舟 三足云肩如意壶

顾景舟制 三足云肩如意壶

如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之一,代表着好运、顺利和幸福。因此,如意纹饰在中国的文化艺术中广泛应用,包括在紫砂壶上。

陈鸣远 神仙人物如意梨式壶

陈鸣远制 神仙人物如意梨式壶

在紫砂壶上加入如意纹饰元素,不仅增加了壶的美感,还赋予了壶更多的寓意。这些如意纹饰可以出现在紫砂壶的各个部位,如壶身、壶盖、壶把等。它们可以是雕刻、浮雕、绘画等不同的形式,呈现出不同的艺术风格和造型。

清康熙 如意纹汉方壶

清康熙 如意纹汉方壶

将如意纹饰与紫砂壶结合,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为紫砂壶增添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内涵。这种融合使紫砂壶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还具备了一定的艺术和文化价值,成为了中国传统陶瓷艺术中的精品。同时,这也让人在使用紫砂壶时感受到更多的吉祥和祝福。


如意装饰紫砂壶作品欣赏

吴震、谢曼伦、谭泉海合制 大碧玉如意壶

吴震、谢曼伦、谭泉海 大碧玉如意壶

此件大碧玉如意壶制作于90年代初,为三位已故大师合作之经典,吴震、谢曼伦制壶,谭泉海陶刻孤品,虽年代久远,仍保存完好,实乃不可多得之稀缺藏品。

原矿老黑料所制,墨色如玉,莹润有光,老味浓厚,给人以神秘而持重之感。壶体四方,呈上窄下宽的梯台造型,颈部饰如意回纹,与钮上点缀相应,弯流末端粗壮敦实,圈把圆而寓方,均作四棱,线面挺括利索。四个心形钉足支撑壶体,沉稳而不呆板,别出心裁,灵气十足。

壶身正反皆由国大师谭泉海陶刻装饰,更显珍贵,正面刻“清趣”二字,落款“石泉铭”,反面刻绘竹叶迎风舒展之姿,刀工细腻,洗练隽永。


姚志泉制 如意三足炉壶

姚志泉 如意三足炉壶(汪寅仙监制)

此件如意三足炉壶有汪寅仙大师监制印章,为一厂时汪大师指导作品。壶体略扁圆,三弯流、耳形鋬、壶底三足托壶身,壶盖穹窿以压盖式合于壶口,盖纽为扁圆形纽,提拿方便自如。小巧玲珑,可爱有加,百读不厌。

虽没有华丽的外表和繁杂的装饰,但胜在形象自然纯朴,简洁大方,统一中有变化,做到“方非式圆不一相”;变化中求统一,把复杂的甚至对立的东西,提练组合成和谐平衡的整体。姚志泉老师巧妙利用造型艺术点、线、面三要素,使得壶体有种平衡、和谐的视觉感受。


徐元明制 三脚如意壶

徐元明 三脚如意壶

此件三脚如意壶,为省大师徐元明制作于丁丑年(1997)春月,壶体造型摹古时大彬之大彬如意壶,身筒饱满若宝鼎,三只象足立地,稳重端庄。壶之流、把比例协调,均衡统一;壶颈修长,盖面微隆,四季如意纹环拱圆珠壶钮,珠圆玉润也。

据作者本人回忆,当时此款型制作有小红泥、民国绿、紫泥三种泥料,此器选用一厂上品纯正小红泥,全手工精制而得的小品壶,泥色红润可爱,180CC容量实用,值得骨灰级老茶客玩赏。


钱一清、卞炬合制 吉祥如意壶

钱一清、卞炬 吉祥如意壶

此壶为鲍志强弟子钱一清与夫人卞炬合作的传统经典,以原矿底槽清作胎,泥色温润古雅,壶腹外鼓,似梨之形,如意纹点缀壶钮、弯流,寓意吉祥,加之飞把、撇足,更显灵动飞扬。

壶身正面陶刻“静生悟”,反面刻绘雅士品茶之象,意境清雅,陶刻隽秀,做工精巧,冲泡手感极佳,实为一把赏用皆宜的文人壶佳作。


叶永君制 如意壶

叶永君 如意壶

此壶造型美观,触之温润,壶身圆融饱满,线条行云流水,身、盖、颈、腹、钮,错落有致,骨肉亭匀,呈现出一种柔而不弱的爽利感。整壶力蕴内中,塑以丰腴之味,如意纹之起伏富含动感,彰显出深厚的全手工制壶功力。

优雅的造型,精美的工艺,在泥色的衬托下更显古雅,韵味十足,乃赏用俱佳之全手精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