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十二生肖

  • 日期:2023-12-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生肖紫砂壶是陶艺与传统文化的交融之作,既具有观赏和收藏的价值,又具有文化传承的价值,吸引了众多的收藏家和壶艺爱好者。

十二生肖是紫砂壶制作最传统的主题之一,但生肖元素的运用常常需要创意和想象力,才能让人耳目一新。历年来,陶艺家们踊跃创新,以各式各样的技法将生肖瑞兽表现在紫砂壶上。

这些生肖紫砂壶是陶艺与传统文化的交融之作,既具有观赏和收藏的价值,又具有文化传承的价值,吸引了众多的收藏家和壶艺爱好者。


【子鼠】

范洪大制 松鼠葡萄壶

范洪大制 松鼠葡萄壶

此壶作圆珠式,原矿老清水泥作胎,贴饰葡萄松鼠纹。壶盖上以葡萄叶枝相叠为钮,别出心裁。葡萄藤为把,下方横出贴花葡萄枝叶纹,藤枝缠绕三弯壶嘴。松鼠和葡萄共于一器,表达多子多福、家庭美满之祈愿,在紫砂装饰上颇为常见。

松鼠葡萄壶是一代花器经典,松鼠取自鼠,寓意多子多福,葡萄同样是一支藤蔓之下结无数果实,寓意也是多子。这件作品工艺复杂、制作难度极高,对作者花货雕塑成型工艺水平有极高要求,需要作者既能够表现光素器的饱满,又能对立体雕塑中植物、动物的造型有准确的理解和把握,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丑牛

陈岩制 卧牛壶

陈岩制 卧牛壶

此壶创作于2019年,壶身扁圆,采原矿段泥制成,泥色温润典雅,古朴大气,紫泥制作的流、把线条流畅,与壶身形成一种完整的流线感。

嵌盖,壶盖上雕塑一只水牛为壶钮,仿佛一只水牛卧于磐石上休憩。水牛做的极为精细,肌肉纹路清晰有序,身躯精瘦不肥,形体强壮有力,五官清晰可见,头微微昂起,精神焕发。


【寅虎

范泽锋制 虎虎生威壶

范泽锋制 虎虎生威壶

此壶为限量款,每款仅做6把,为范泽锋大师壬寅虎年之原创精品,以原矿黄金段泥作胎,造型新颖别致。壶身圆润饱满,气韵充沛,壶盖穹起,上作如意桥钮,聚以祥瑞之气。作虎首为嘴,昂首张口,虎尾为把,卷曲有力,壶身以线条勾勒四足之形,嵌泥装饰塑就霸气虎纹。

整体工艺精致细腻,通过具象、抽象等手法,呈现福虎之象,于尊贵中蕴含一丝俏皮,实用性和观赏性俱佳,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寓意美好。


张伟军制 玉兔壶

张伟军制 玉兔壶

玉兔壶,壶身扁圆,中束皮带线,更具韵味。壶身用绞泥工艺装饰若干异色斑点,色彩艳丽而设计新颖,具有丰富的观赏性。弯流自然胥出,圈把均势而起,线条流畅自然,整体和谐统一。截盖严丝合缝,盖面亦以斑点装饰,整壶视之若一块玉石。

壶钮雕塑一只玉兔,似憩息在玉石之上,玉兔毛发柔顺,神态可爱,栩栩如生。整壶通过雕塑、绞泥等多种工艺,表现出极高的设计感与造型美。


辰龙

厉振宇制 隐龙供春提梁壶

厉振宇制 隐龙供春提梁壶

此件隐龙供春提梁壶,选用原矿老段泥,全手精工制作而成,此壶将枯木、隐龙巧妙融合为一体,泥色质朴而古拙,壶韵深沉而厚朴,气度宽和。

此壶以沧桑的枯藤为表现手法,挑战高难度三杈挑空枯藤提梁,制作工艺复杂,烧窑成品率之低,令人咋舌。观其壶身肌理斑驳,似沧桑古树,瘿节累累。游龙融入供春壶中,似隐或现,时而破壁,时而低潜,似畅游于深海,又似翱翔于九天,遒劲苍雄,形神兼备,意蕴非凡。


【巳蛇

张宏制 巳蛇壶

张宏制 巳蛇壶

此壶为十二生肖系列中的“巳蛇”壶,壶身若葫芦,气度饱满,流把胥出自然,线条流畅且实用性佳。嵌盖气密性精良,盖上藤蔓构筑桥钮贯通左右,侧生出一只灵芝更显吉祥寓意。

既为“巳蛇”壶,张宏老师设计出一条黑鳞大蛇来,蛇身在壶体上盘绕、窜游,小截蛇尾与蛇身露与壶腹,舌头盘桓在壶钮灵芝旁,守护灵物保家安宅,实在气势凛然,颇有威武之气也。


午马

曹安祥制 马上福壶

曹安祥制 马上福壶

曹安祥老师采用原矿黄龙山紫泥制成,壶体随方就圆,气韵饱满如圆,却能看到浅浅的棱线,壶流二弯,壶柄呈耳把,也都是方圆结合的造型,整器刚柔并济、力蕴十足。

壶身如梨式,秀挺颀长,截盖与壶身精美融合,圆盖上以马儿雕塑作壶钮,壶身两面皆泥塑蝙蝠与铜钱,合成“马上福”之意。


【未羊

胡洪明制 三阳开泰壶

胡洪明制 三阳开泰壶

此件三阳开泰壶,壶身宽和饱满,缩颈溜肩,形如圆碗,加底愈显端庄稳重。流把均衡,比例协调,以羊为钮,昂首向天,精气神足。

胡洪明老师被誉为“紫砂镶金巨匠”,其镶嵌工艺水准高超,此壶身以镶嵌金丝的工艺手法,正面制作出三羊开泰的画面,反面镶金“三阳开泰”四字,整体富贵华美,寓意吉祥。


【申猴

陆小强制 三思壶

陆小强制 三思壶

此件三思壶,由实力派陶艺家陆小强老师全手工制作成型,身筒若周盘端庄雅致,沉静内敛,壶身扁圆,直颈、平盖吻合严密,嘴、把左右均衡且方圆并济,壶体形制简洁,线条拙朴。

壶盖处以精细的手法,雕琢出“三不猴”,即“不看,不听,不说”,寓意谨慎善为、与世无争的处世之道。壶身运用绞泥、嵌泥、堆塑、泥塑等多种工艺装饰,芭蕉叶片阔朗大气,纹路天然,色彩鲜明。此器泥料纯正,设计新颖,工艺精湛,具有实用性与观赏性双重价值。


【酉鸡

桑黎兵制 五子登科壶

桑黎兵制 五子登科壶

此款《五子登科》壶是己卯年(1999年)精品回流老壶,老紫泥制壶,泥质醇厚,老师善用五色土巧妙装饰,成壶线条流畅,端庄雅致,壶趣非常。

壶柄上捏塑树桩,泥绘出杨柳依依,嵌盖上壶钮是一只孵蛋的母鸡,脸蛋红扑扑的,守望着树下欢快啄食的五只小鸡,活灵活现。


【戌

蒋新安制 全家福套壶

蒋新安制 全家福套壶

这套《全家福》套壶,一壶、二杯、二茶托,壶体杯体腹部多用线条修饰,壶盖更是嵌盖桥钮,圆线若水波荡开,层次分明。流把上塑如意纹,吉祥安康之意不言而喻。  

此壶名为全家福,壶体正面泥绘狗狗一家,大小形状各异,但合家欢乐,其乐也融融。反面泥绘“满脸是浓毛却非谄相,周身无媚骨只有忠心”,落款“新安画于陶缘轩。杯体亦有泥绘狗狗,憨态可掬。


【亥猪

史银之制 祝福壶

史银之制 祝福壶

采原矿红清水泥作胎,泥色温润莹亮,极富视觉冲击力。壶身作扁圆状,壶腹宽阔饱满,气韵充沛。短粗壶流胥出,作竹段状,与壶身接连处胥出一根竹枝,贴塑竹叶于壶身,竹叶凌厉而富有动感。圈把匀势而起,亦雕塑成竹段。平盖,盖面宽阔,子母线严丝合缝,制作严谨。壶钮雕塑成一只小猪,匍匐趴坐于壶盖上,小猪肥润可爱,乖巧灵动。

此壶通过对泥料、器型、细节的处理,充分表现出喜庆、祝福之含义,极富传统文化底蕴,实为一把可用可藏的精品紫砂茗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