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顾景舟(下)

  • 日期:2023-11-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景舟是继明清时大彬、陈鸣远、邵大亨之后的又一位成绩卓然的紫砂陶艺大师,是中国紫砂界公认的泰斗级人物。

顾景舟作品欣赏:

一、云肩如意壶

壶式为一鼎状,创意取自青铜器三足圆鼎。壶身扁圆鼓状,壶流呈管状微曲三弯,稍收壶嘴,蓄势待发,壶把以环形流畅造型末梢收于壶身。壶身下有三只外撇状三足,呈鼎式。直颈上装饰以回纹,压盖,盖面饱满与口面密合,壶盖凸起,盖沿亦饰以回纹与壶颈呼应,寓意有富贵绵延不断之意。壶肩上堆塑云肩纹连续图案,图案上缘有一凸起装饰圆线环绕壶肩,壶把起处及壶流底部分别对称装饰如意纹,与云肩纹自然暗合,过度巧妙。


二、提璧壶

此壶造型庄重,仪态大方,全身光素,都是浑圆的抹角线,因壶盖做成玉璧式样,点出主题,兼以提梁作把,故称“提璧”。


三、僧帽壶

顾景舟制作的这件高僧帽壶,将壶式的精髓掌握得恰到好处,壶的整体线面挺括平正,轮廓线条分明。由于僧帽壶壶体是等边、等面又折腰的六方结构,相接相衔的泥片多达二十余片,所以泥片的对角连接工艺需要扎实深厚的基本功,否则只要有一片歪斜失准,或是黏接的滋泥不均匀,一经窑火,轻则歪斜失神,重则裂损扭曲。


四、鹧鸪提梁壶

造型为扁圆形壶身,把手为见棱见方的三柱高提梁,从侧面望去犹如一只飞翔着的鸟儿的头部。器型秀美,端庄。圆盖与壶体紧密相合,上附环形空心盖钮。壶平口,壶身呈短圆筒状,口大底小,斜腹,平底,矮圈足。口沿处设扁平三叉高提梁,腹部有流,稍有曲线,有画龙点睛之妙。整个壶线条洗练明确,浑然一体。在壶底,顾景舟留下了这样的刻款:“癸亥春,为治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百无聊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洲记,时年六十有九。”


五、此乐提梁壶

此壶系顾景舟与当代艺术家韩美林合璧之作,其创作精髓在于高而突出的提梁,动势飞扬,协调呼应。壶身扁圆似鼓,上部内收,嵌盖、扁圆钮与短弯流相呼应。提梁顺壶身肩部向上渐开,顶部与壶底匀称辉映,结构严谨。超高的提梁和均扁的壶身完美协调,虚实处理得恰到好处,线面简洁光素,大美无言。


六、矮井栏壶

顾景舟创作的“矮井栏”继承传统又具创新意识,表现出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大象求简”高超境界。壶身青松图案由亚明所绘,不以画技的繁复取胜,而是实践着顾老质朴无华的审美理想。整件作品看上去意向统一,给观者留下了想象与思考的空间。造型的简与装饰的简相得益彰,使这件作品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达到有机统一。


七、仿古如意壶

在传统仿古扁壶的造型上加饰如意筋纹,以“心形如意纹”作为筋馕线条过度装饰,使作品气韵生动。扁圆腹,短弯流,环状柄,阔口卧足,壶口与壶盖边沿相吻合成一条饱满灯草线,口、盖各占其半,无扎实功力不能为之,桥形如意钮,与壶腹如意纹相呼应,于传统造型中见新意。


八、虚扁壶


腹径宽,壶口、壶足底收缩大,也是很见制壶功力的砂壶壶式。此壶胎质细腻、典雅温润、凝重古雅。整壶造型规整,线条流畅且比例协调,线面转换周正而舒坦,盖沿与口沿严丝合缝、技艺严谨、几无可挑剔,从多方位诠释了雄健而严谨、流畅而规矩、古朴而典雅、工精而秀美的顾派艺术风格。


九、矮八方壶


原矿黑泥制作而成,容量为480CC,此款作品刚柔相济,造型端浑朴,富有东方文化的雄浑神韵,质地特纯,泥质细腻,方器成型为打泥片镶身筒,整器为八方抽角造型,八方壶把及八方壶嘴与整壶造型协调,八方壶钮,主题对应,成型工艺难度大于圆器。壶身正反刻绘诗句,盖款“景舟”,底款“景舟”。


十、扁腹壶


壶呈扁圆形,短弯流,环状柄,阔口卧足,扁圆钮。造型端庄、简洁、舒展、大方。虽属传统造型但仍有新意。壶身与流、柄、盖线条结合柔美,壶口与盖口为两条唇线组成,上下均等、比例适度,为此壶唯一两条相合圆线,为此件作品的稳重、协调起了重要作用。壶由上好紫泥制成,胎骨细腻,色泽莹润,古朴中见光彩。盖款“顾景洲”,底款“曼晞陶艺”。


十一、藏六方壶


顾景舟大师的经典代表作之一,壶身略成扁圆状,由钮、盖、口、身以至圈足皆贯以六棱,线条明晰工整,转折合度,筋囊饱满圆润,圆中见方、方中寓圆。此壶成型难度高,造型挺拔,做工严谨,极具收藏价值。壶腹、圈足、流、柄均作六棱形,盖面呈六棱形拱起,上置一六方形钮。由于具备鲜明的几何元素,极具视觉冲击力。盖款“顾景洲”,底钤“得一日闲为我福”阳文款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