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蒋蓉

  • 日期:2023-1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蒋蓉,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中唯一的女性,也是中国紫砂工艺史上第一位女工艺美术大师,擅制花器,其作品制式精妙,饱含大自然的鲜活气息。

蒋蓉(1919~2008),原名蒋林凤,别号林凤。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紫砂工艺世家,11岁随父学做紫砂器,21岁到上海伯父蒋燕亭处学艺,1993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蒋蓉以善制肖形仿真的文房雅玩及壶类见长,作品以陈设观赏性为主,兼有一定的实用功能。

蒋蓉擅长调制各种颜色陶土制作出各种“蔬果”,栩栩如生,可以乱真。她制作的蔬果,有核桃、荸荠、乌菱、慈菇、瓜子、落花生,若不是放在陈列室内和其他陶器并列放在一起,几乎无人不将其视为真正的蔬果。在多年的艺术创作中,蒋蓉在继承传统工艺上,刻意求新,坚持创作,使自然象形工艺在紫砂陶中独具一格,自成一体。


作品欣赏:

一、荷花壶


蒋蓉的荷花壶稚拙中蕴含高雅,平淡中显示华贵,令人赞叹。作品充盈着作者的艺术匠心,也给人以清逸、灵巧、俊秀的美感。


二、莲藕酒壶


此酒具以莲藕为基本造型,对藕节间皮层加以细微处理,近藕节处作几处斑点状。以藕梢为盖,姿态优美、色泽光润,荷叶新枝做壶嘴,附以花苞缀于正面,半浮雕折枝在风中飘动,荷茎作把,枝梗上的荷刺,规整的花纹、叶脉,刻画得精细入微,妙不可言。


三、牡丹壶


此壶以牡丹的花朵作为壶身,花朵饱满,似在欲放未放之际,片片花瓣,团聚向上,充满生机活力,壶盖则在花之蕊侧瓣开出嵌盖,使花朵整体天衣无缝,盖上停留一只蝴蝶作钮。壶嘴以叶片团卷而成,自然、贴切,又以牡丹枝杆攀曲成壶把,曲线富有弹性活力,叶茎、叶脉清晰,线条舒展流畅,如玉雕般的质感,衬映大红牡丹之花,富丽堂皇。生活的情趣,大自然的美丽,与紫砂壶的实用性,完全融为一体,巧妙的构思,今人拍案叫绝。


四、佛手壶


此壶以佛手果实和枝叶成型,壶把形似枝条,弯转的把梢处向壶身伸出叶子。壶嘴最为精彩,嘴四周的手指形更是俊俏,紧簇壶嘴。壶盖上的钮是一个小佛手的形状,与壶身协调统一。壶身上还疏密有致地散布着一些凹点,形象地表现出佛手的外形质感,具有极高的艺术性。


五、冬瓜枕


此枕又名冬瓜陶枕,以淡绿紫砂泥做成,似一只硕大的扁冬瓜,呈翠绿,中间微洼,瓜的两头一边是藤蔓、一边是瓜蒂,瓜筋显现,夸张有度,神韵充盈。大小形态,栩栩如生,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枕上镌刻有毛国强所题清雅之词:“寤寐无为辗转伏枕,蒋蓉制一粟铭己巳年”。紫砂冬瓜作为枕头使用,因为体积大,创制及烧成都有一定难度,这充分反映蒋蓉的创作能力和大胆创新的匠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