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顾景舟(上)

  • 日期:2023-11-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景舟是继明清时大彬、陈鸣远、邵大亨之后的又一位成绩卓然的紫砂陶艺大师,是中国紫砂界公认的泰斗级人物。

顾景舟(1915~1996),被誉为“壶艺泰斗”、“一代宗师”,原名景洲,宜兴川埠上袁村人,当代杰出的紫砂陶艺家之一,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年轻时跟其祖母邵氏学艺,20岁时小有名气,被上海古董商郎玉书请去仿制古董,以善制光素作品而著称。


顾景舟制汉方壶(与傅抱石合作)


顾景舟制夙慧壶(与刘海粟合作)


他以艺会友,曾先后与海派画家江寒汀、吴湖帆及画家亚明、韩美林等合作紫砂陶艺,其作品多次作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赠予国外政要,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为海内外爱壶人士争相收藏的紫砂艺术佳品。


顾景舟制筋纹井栏壶


顾景舟以精湛的技艺,在长达六十载的抟泥奋进中创作了一大批亦朴亦雅、亦古亦今的紫砂艺术精品。顾景舟具有较深的文学艺术素养,以渊博的知识、周密的考证,对紫砂五百多年历史进行搜集整理,同时他也熟悉陶瓷工艺学,对紫砂历史的研究、传器的鉴赏与断代有独到之处。在技艺上精通各式壶艺制作流程,且善创新仿古,所制之器脱俗朴雅,仪态纷呈,堪称集紫砂工艺之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


顾景舟制仿鼓壶(与范曾合作


顾景舟仿陈鸣远笋形水盂


顾景舟的作品形、神、气三者融会贯通,线条流畅,结构严谨,手法细腻,规矩挺括。而且顾景舟对原料、成型、烧成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工艺流程都有深入了解和掌握。每制一器,必精心构撰,出手皆成华章,形成雄健而严谨、流畅而规矩、古朴而典雅、工精而秀丽的艺术风格,很多壶器从整体看来,别有一番清秀的书卷韵味。他视紫砂为生命,承前启后,融古铸今,一改清初以来紫砂壶纤细繁琐、堆砌繁华之气,追求壶体线条的流畅舒展,权衡比例的协调秀美,注重造型的简朴大方,素有“抟泥成金玉”的美誉。

著名画家亚明评价顾景舟:“紫砂始于明正德,至今五百年,高手不过十余人。顾景舟当为近代大师。顾壶可见华夏之哲学精神、文学气息、绘画神韵。”


顾景舟盘钟壶


顾景舟宝菱壶


顾景舟提倡紫砂艺术必须立足于传统技艺,融汇现代之神韵,化为自己的艺术语言,创造性地运用于创作实践,这种理念对当代及今后的紫砂壶创作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顾景舟在紫砂的创作中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为根基,以传统的民间制壶工艺的制作方法为蓝本,不仅继承了艺术性,又注入了创造性,同时还考虑到实用性,将紫砂造型艺术的发展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为后人提供了成功典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