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朱可心

  • 日期:2023-11-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可心,七大老艺人之一,尤擅花器,从艺七十余年,刻苦钻研,全面继承和发扬紫砂传统技艺,创作了数以百计的紫砂经典作品。

朱可心(1904~1986),原名凯长,宜兴蜀山镇人。1904年生于盛产紫砂的宜兴蜀山,14岁随紫砂壶艺人汪生义学艺。1932年在江苏公立宜兴职业学校窑业科任技工,在他的精心指导下,窑业科制作的竹节壶、竹节杯,在美国芝加哥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朱可心被提升为技师。1945年,学校改名江苏陶瓷职业学校,朱可心被聘为工艺教员。

朱可心技艺全面,尤善雕镂捏塑,设计能力强,先后设计了几十种紫砂壶造型,万寿壶、报春壶、彩蝶壶、松竹梅三友壶等均是他的杰作。

朱可心的作品通常布局均衡,气韵贯通,壶体丰满而清秀,匀称而不失雅致,甚至能从古代画谱里领悟画理布局,以书画家论述中体会塑器之妙。光素器更是身手不凡,不但光润细腻,而且器型特点流畅自如,亲切得体。


作品欣赏:

一、报春壶

塑小型竹节的心形为壶体,有一种脱俗的端秀之美。为了表现梅枝的挺秀与拔萃、梅蕊的娇柔与灵韵,朱可心运用浮雕和点浆法等装饰技艺,做出苍劲挺拔的梅花老枝为流,梅花老枝上的嫩枝延伸到壶体上,开出朵朵梅花。道劲梅枝,或蕊或花,正、背、偏、侧,或含蓄,或怒放,或温婉,或傲然,神态各异,每一个细节都看出朱可心制壶的深厚功力。以此壶身为基础,又分别制作长青、樱花、青松系列壶,成为当年紫砂工艺厂的优秀传统产品。


二、松鼠葡萄套壶

紫砂泥制作,呈紫红色泽,细润可爱。壶身似葡萄珠,嵌盖结构,圆韵合体,丝严合缝,把、流作葡萄干枝,虬曲苍劲自然,以捏塑生成,全凭多年娴熟技巧,用特制工具修饰,从写生中来,提炼概括,展现藤本特有的韧劲。流一侧攀出一枝新藤,两片藤叶,一串葡萄,枝间附一小松鼠,把下枝藤交叉布置。静中有动,贴切合理,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情与趣,艺与壶,赏心悦目,抚摸品饮,为收藏者所喜爱。


三、一节竹段壶

竹段式,以上佳绿泥制成,此类绿泥俗称“民国绿”。竹节是紫砂茗壶上常见的传统题材,表现出古人崇尚竹子的“虚心”、“有节”,也有“节节高升”、“壮志凌云”的意涵,将文人情操和美好寓意结合在一起。此壶壶流、盖钮、壶把皆取曲竹形,扭曲变化恰到好处,并有竹叶伸展而出,灵动而饶有意趣,一片生机。此壶含蓄精致,文质彬彬,盖内有“可心”小印,壶底印“朱可心”。


四、柿子壶

以象形柿子为造型,选用紫泥与段泥这两种不同色泽的泥料制作而成。壶身为扁圆柿子果实状,带筋纹纹理。柿蒂为盖,壶嘴、壶把均以柿树结节处理,使整器浑然一体,形态逼真。壶身泥料应是采用段泥与绿泥按不同比例配方,从而调出“此色只应天上有,者般颜色作将来”这样一种无以伦比的绿,令人赏心悦目。


五、鱼化龙壶

通身作巨浪纹,波涛间涌现一舞龙、一鲤鱼,龙昂首、张嘴、口吐宝珠;鱼作跳跃状。壶盖于旋形波浪中,冲出一龙首作为钮饰,龙头、龙舌伸缩自如能活动,匠心独运,别出心裁。整壶塑刻精纯,简洁、自然、生动,立意清新,主次分明,动感强,有力度,艺趣盎然。鱼化龙,俗称“鲤鱼跳龙门”,古代科举会试高中,称“登龙门”。李白《上韩荆州书》说:“一登龙门则声价十倍”。鱼化龙含义吉庆,且在历代传世名作中,唯朱可心以朱砂作壶,拍品体型巨大,工艺制作精湛传神,是其传世精品,旷世名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