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王寅春

  • 日期:2023-11-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王寅春,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制作茶壶以又快又好而著称,传世力作颇多,为紫砂陶艺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寅春(1898~1976),祖籍江苏镇江,出生于宜兴川埠乡上袁村。13岁在本村金阿寿家学制壶,1920年王寅春于上袁村自产自销紫砂壶坯,制“朱泥水平壶”以精巧著称。先后有“福记”老板陈寿履、上海铁画轩陶器公司等请他做水平小壶。20世纪30年代,王寅春受上海古董商聘请,仿制了时大彬、徐友泉、陈子畦、陈鸣远等名家的作品。

王寅春的作品具备强烈的个性,他的素器优雅自然,方器规矩挺括,丝合密缝,筋纹器则雍容大方,秀美可掬,很难有人企及。他的紫砂器严谨工整,规矩挺括,一丝不苟,技艺风格独树一帜。可以说,王寅春是紫砂业界近代紫砂筋纹器的代表人物、工艺巨匠和一代宗师,为紫砂工艺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王寅春设计的新壶式有五六十种,代表作有亚明方壶、元条壶、六方菱花壶、六方抽角壶、梅花周盘壶等。


作品欣赏:

一、亚明四方壶


20世纪90年代初,王寅春曾与著名书画家亚明合制三款壶式,其中以“四方壶”最为成功,取名为“亚明四方壶”。亚明四方壶色泽红润,砂质坚细,形制方正,线面挺直,壶流直曲富有变化,直方形壶柄,平顶方盖,宽平桥形钮,气韵十足。


二、六方菱花壶


一件将筋纹器与方器相结合的紫砂器,壶身分两截,壶腹施六瓣阴阳筋纹至壶底,壶肩向壶口方向过渡为六方。底款“王寅春”,盖款“寅春”。


三、梅花周盘壶


王寅春筋纹器代表作,周盘本是司南造型演变,而梅花周盘更把梅花入壶,味道更足。壶身为一圆柱体,加上筋纹元素,就多了些许变化和灵动。盖面、盖圈、壶肩形似梅花,钮为含苞待放之花蕾,俯视如寒梅绽放。此壶风格气质脱俗,造型流畅灵活,整体圆润而不失刚劲,匠心独运,朴雅坚致,妙不可思。


四、六方抽角壶


壶钮、壶盖、壶口、壶身作六棱形,腹以下渐收,线条清晰规整、一丝不苟,筋囊匀称,比例均等,每一处转折线角明确清晰,相互间又一气贯通。口盖密合且通转无碍,工精技巧,三弯流置于折肩处,环状柄圆中带方。此壶以陈年绿泥制作,经年养护,包浆温润 ,流传至今殊为难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