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清代名家陈鸣远(下)

  • 日期:2023-1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鸣远的紫砂壶作品代表了清代紫砂壶艺术的巅峰,也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艺术遗产。不管是欣赏还是收藏,陈鸣远的紫砂壶都具有极高的价值和意义,它们是中国工艺美术的瑰宝。

七、梅桩壶

此壶是陈鸣远的杰作,壶身、流、把、盖全部是用极富生态的残梅干、破树皮及缠枝组成。整件作品是一强有力的雕塑。壶腹刻行书铭款:“居三友中,占百花上,鸣远”,款下钤“鸣远”篆书阳文方印。


八、蟾蜍莲蓬壶

此壶以侧置的莲蓬作壶身,卷曲的荷叶为流,细长的藕茎作柄、双红菱、残藕片及小螺蛳作足,蓬顶掀开一片作盖,跳跃其盖上的蟾蜍作钮。莲蓬内十六颗莲子粒粒均可转动,造型构思巧妙,令人叹为观止。莲蓬外观与内层的不同质感以及蓬上的蛀虫、蛀孔等,均达到了足以乱真的程度。壶底有“远”字行书刻款与“陈鸣远”篆书阳文方印。


九、马上封侯壶

此壶通体作树桩造型,壶流、壶把呈枝干状,与器身连成一体,是一件实用与玩赏俱佳的茗壶。枝叶、树瘿、蔓藤刻划细致,以一卧马作盖钮,壶壁近把下端堆塑一向上攀升的猴子。“猴”与“侯”、“蜂与”“封”谐音,与“马”合成“马上封侯”之吉祥寓意,壶名因此而来。壶底有“鸣远”行书刻款,把上有“鸣远”篆书阳文方印,壶底刻有:“从来佳茗似佳人”的行书诗句。


十、束柴三友壶

该壶壶身仿似松、竹、梅树段一捆,壶身上的松鳞、松针、竹节、梅花仔细刻点缀得惟妙惟肖,于繁缛中见规矩,上下侧面若干只松鼠嬉戏互逐,倍感生趣。壶底镌刻“陈鸣远”三字楷书款。


十一、英雄壶

此壶通体造型作树桩型,壶流与把手以树枝巧塑而成,枝干、树瘿刻画得精细入微,自然生趣。把手上端与腹下部分别堆塑上下呼应的一鹰一熊,“鹰”与“英”“熊”与“雄”谐音,故称“英雄壶”。盖以树枝作钮,与壶腹浑然一体。底有“远”行书刻款,“陈鸣远”篆书阳文方印。


十二、束腰壶

此壶体型精致小巧,壶盖上隆近半圆形,壶底平整、假圈足中留出四个犴门,以虚空间破沉闷感,形成虚怀若谷之意。壶钮作桥形,上方镂出长方孔,与壶的底足遥相呼应。器型敦穆稳重,中束腰带纹,壶钮、底足亦饰方线圈束。壶底铭文曰:“一壶清茗,万卷藏书,明窗净几,其乐蘧蘧”,署款“廉斋”。笔韵雅致,书卷味十足。


十三、传香壶

此壶身、盖、流、把与足之四角外皆作凹筋,身、盖、足、流并于内侧出筋。短弯流之弧形曲线巧妙而流畅,恰到好处,与四方形的壶把成圆与方造型之对话;艺匠一丝不苟,精工之极,见之于所有细节处。比例权衡,全面观照,造型近于完美,简约又不失于变化的几何造型,充满简约素雅之美感。尤以所作脊棱出筋,犀利有力,更见峭拔精神,艺匠以全神贯注之,使此壶益显骨相清奇、劲挺不凡。


十四、莲形银提梁壶

此壶银质提梁仿藕节造型,壶嘴装饰小片荷叶,壶身做八瓣莲花形,壶盖做莲蓬形,上有六颗莲子,和壶钮一样皆能活动。壶身腰部一大莲花叶上刻字,下有“鸣远”二字款,并钤印二方,上曰“陈”,下曰“鸣远”。


十五、藏六居士壶

此壶器身呈扁六角形,孤形把手,弯流,器腹鼓成六角形并向上下收敛,壶嘴、把手、壶足、盖面、盖顶均呈六角形、等分均匀,整体和谐协调,线面挺括,制作工整。壶底有“陈鸣远”篆书阳文方印。


十六、笋形水盂

此为陈氏紫砂文房用品的代表作,水盂状如一支竹笋,笋叶错落有致,上有二三虫蛀之斑痕,叹为观止。根部钤印篆书“陈鸣远”小方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