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清代名家陈鸣远(上)

  • 日期:2023-1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鸣远在紫砂壶史上,是清初第一大家,也是时大彬后最著名的壶手。

陈鸣远,号鹤峰,一号石霞山人,又号壶隐,宜兴川埠人,清代顺治至康熙年间的一代巨匠,称得上几百年来壶艺和精品成就很高的名手,他继承了明代文人壶造型朴素、高雅大方的形式,又着重发展了写实的自然形式,使壶艺为之一新。此外,他在壶体上镌刻诗铭,开创了此类装饰的艺术先例,署款是刻名和印章并用,提高了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陈鸣远有很高的文化素养,他在壶上刻的字,都有很深的含义,书法也有晋唐风格。

陈鸣远制莲子壶


陈鸣远制菱花式觚



陈鸣远善做瓜形壶、莲子壶、束柴三友壶、松段壶、梅干壶、蚕桑壶等,壶式讲究自然天趣,代表作多为紫砂壶中的花货。制作的清供雅玩,题材广泛,有爵、觚、鼎等紫砂仿古彝器,又有像生的菱角、扁豆、花生、玉蜀黍、慈菇、栗子、藕片、蘑菇、荸荠、核桃、白果等,甚得天趣之妙。


陈鸣远制紫泥梨皮仿古爵杯


陈鸣远制象生果品


陈鸣远的壶存世极少,赝品却多,恰恰说明他的影响之大。清人吴骞则记陈鸣远足迹所至,文人学士争相延揽。陈鸣远于是声望更高,以至当时有谚云:“宫中艳说大彬壶,海外争求鸣远碟。”虽然很多人将陈鸣远与时大彬并称,也有把陈鸣远和时大彬、供春并称为“紫砂壶三大名手”的,吴骞在《桃溪客话》中认为陈鸣远已超越供春、时大彬也。


作品欣赏:

一、东陵式壶

此壶呈南瓜型,栩栩如生,坊间都称之为“南瓜壶”,壶上刻着“仿得东陵式,盛来雪乳香。鸣远”,下钤印“陈鸣远”。“东陵式壶”是南瓜型,但他并非仅仅仿造南瓜,其中更寓有深意。“东陵”即秦始皇时代的东陵侯召平,其人品甚高,秦朝败亡后,他安贫乐道,《史记》卷五十三记其“种瓜于长安城东,瓜美,故世俗谓之‘东陵瓜’,从召平以为名也”。一说瓜有五色甚美,仿东陵五色瓜而制壶,有慕其人高雅之意,题字更见作者心迹,表达安贫乐道之情怀。


二、蚕桑壶


此壶也是陈鸣远的作品,壶底有印章“陈鸣远制”四字。壶身扁圆,腹下部素面,上部则雕蚕食桑叶状,壶盖即一片桑叶,上卧一条全蚕,其他蚕半藏半露在桑叶中。壶泥基本上白泥微黝、调砂,其色更似蚕。这是陈鸣远仿自然型的优秀作品之一。


三、弯楞形壶


此壶长圆弯楞形壶身,呈半瓜状。把手上部稍有飞翘,下部折收,圆流略弯,壶底有三圆饼形足,一足在流下,二足在把手两侧,上附平顶盖,壶表泥质光滑细腻,壶内壁稍毛糙。壶口、壶盖子口密缝,形制极为规整,是一件制作水平极高的陈鸣远作品。壶底有“鸣远”行书刻款,“陈鸣远”篆书阳文方印。


四、天鸡壶


此壶圆形盖、平顶,中心饰阴阳鱼,周围饰五朵凸起的祥云,盖周围饰云雷纹。壶身直口长颈,鼓肩,肩一侧与口之间设鸡首形流,对侧饰兽首衔环,颈上端饰莲瓣纹,肩部饰一圈绳纹。


五、松段壶


造型以松段一截做壶身,结构极严谨,比例合理协调,整体气势古朴。树皮斑驳苍劲,松枝虬蟠其上,针叶写形亦写意,形意俱佳。壶嘴与把手均以老松枝塑成,质朴古雅、挺秀有神、形象逼真;壶盖为嵌入式,口盖紧密无间,盖呈不规则形,有年轮效果。盖钮塑成开叉的松枝及松叶朵朵,与壶身对应以小视大,颇具画龙点睛之效,艺趣盎然。壶底“鸣远”两字楷书刻款,下钤篆书“陈鸣远”三字方印。


六、四足方壶


此壶有四足,矮而宽大,显得敦实厚重。壶体方中见圆,盖的亦为四方宝顶,古朴大方。腹上刻字曰:“且饮且读,不过满腹。为禹同道兄,远。”下钤印“陈鸣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