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清代紫砂

  • 日期:2023-11-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清代紫砂壶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清代紫砂壶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早期是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紫砂壶发展的重要时期,品种日益增多,除大量生产壶、杯茶具外,还有花盆、雅玩陈设、玩具等,紫砂壶的形制多姿多彩,有仿古型、花果型、几何型的壶式。泥料配色也更丰富,朱泥、紫色仍为主体,还有白泥、乌泥、黄泥、梨皮泥、松花泥等多种色泽。

制壶技艺、装饰手法都有新的创造和发明,由于技艺的日益精进,紫砂器也被宫廷皇室所看重,成为贡品,也因此出现用特种工艺装饰的紫砂壶。


康熙御制 描金山水诗文鬲式壶


大清乾隆年制夔龙兽面纹方壶(剔红)


第二时期是嘉庆、道光年间,紫砂壶的形制和装饰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是由于文人参与紫砂壶的设计而引起的。文人参与紫砂壶艺,虽然前代已有,但唯此时期独盛,成为紫砂壶艺的主流,对紫砂壶艺的发展有极大地推进。文人参与是嘉庆、道光年间紫砂壶艺突出的时代特征。

乾隆时期紫砂壶注重妍巧的风气,而此时式样转趋典雅古朴,以书法、绘画、篆刻成为主要内容的陶刻装饰成为最主要的手段。为此,紫砂壶的器型也变成以几何型为主,壶体上装饰线条简练,尽可能扩大光洁面的面积,以便使用陶刻装饰手段,来表现文人所喜欢的书法、绘画、篆刻等内容,使砂壶的书卷气、金石味更加浓烈,砂壶的艺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清嘉庆至道光 秦权壶


第三时期是咸丰、同治及其后,属于清代紫砂壶发展的晚期,这一时期的紫砂艺术没有显著创新和发展,多追求明艳精巧的市井情趣;同时,清末时为贸易需要而开发了紫砂的外销风格,如包金、银边,加制金、银、藤提梁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