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清代名家邵大亨

  • 日期:2023-11-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邵大亨,清代制壶名家,在少年时就享有盛名,是继陈鸣远以后的一代宗匠。

邵大亨,宜兴上袁村人,道光至咸丰年间制壶名手,他艺技卓越,秉性刚烈,情趣闲逸,少年时就享有盛名,是继陈鸣远以后的一代宗匠。传世真迹极少,在清代时,大亨壶已被嗜茶者及收藏家视为珍宝,有“一壶千金,几不可得”之说,可见当时他的壶艺声誉之高。

邵大亨的紫砂作品多出己意,以巧思闻名,且制作精工,格调高雅,尤其擅制简练形体,如掇球、仿古等壶,朴实庄重,气势不凡,更突出紫砂艺术质朴典雅的大度气息,他的壶“力追古人,有过之无不及也”。

顾景舟在《宜兴紫砂壶艺概要》中云:“经我数十年的揣摹,觉得他(邵大亨)的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从他选泥的精练,造型上审美之奥邃,创作形式上的完美,技艺的高超,博得一时传颂,盛誉之高,大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慨。”


作品欣赏:

一、八卦束竹壶(又称“龙头一捆竹壶”)

此壶设计极富中国传统文化意味。器身造型以64根细竹围成,工整而光洁,意境自然,腰间束带以圆竹装饰,壶底四周有四个腹部伸出的8根竹做足,上下一体,显得十分协调。壶盖微凸伏羲八卦方位图,盖钮为太极图式,壶流、壶把则饰以飞龙形象,别有生趣,将易学哲理巧妙地构思于紫砂壶上。


二、鱼化龙壶

此壶通身作海水波浪云纹,线条流畅、简洁明快。壶身一侧浮雕鲤鱼在海浪中吐珠,另一侧海浪中伸出龙首,张口睁目、耸耳伸须,龙口吐出一颗宝珠,神韵生动。壶盖上也是一片海浪,壶钮里的龙首是立体的,配以龙尾执柄,格律谨严。鱼化龙壶款式,是邵大亨运用图案变化造器的杰作,题材取自鱼龙变化的神话传说,以极规则的六瓣云水纹组成器形,婉转的身筒,一改对称图案的呆板,使云纹极具动态。


三、德钟壶

此壶是大亨所创光素造型代表作中的精品。器形端庄稳重,比例协调,结构严谨。技艺手法的表现已达紫砂传统基础技艺的巅峰。壶身手感极佳,触摸舒服,造型简洁质朴,一洗清代宫廷之繁冗习气。壶盖内有“大亨”楷书印。


四、掇只壶


此壶造型简练大方,球腹、矮颈、短流、把如肥耳,流把匀称自然,口盖直而紧缝,盖上设小球钮。壶型突出掇意,素心素面,朴拙浑厚,造工精细,美妙绝伦。盖内有“大亨”楷书瓜子印。这是一件几何形圆器中的杰作,深受古今鉴赏家好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