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新入手的紫砂壶如何正确开壶?

  • 日期:2024-04-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质量好的原矿泥料制作的紫砂壶,泥料本身的纯度较高,不会产生过多的杂质和异味,通常不需要复杂的开壶程序,也能够很好地发挥其独特的功用和美学价值。

紫砂壶,这类古老而神奇的茶具,已经成为了茶道爱好者和收藏家的心头好。随着茶文化的传播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欣赏和使用紫砂壶。为了追求完美的茶道体验,玩壶的人都非常重视开壶这一环节。

沈龙娣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沈龙娣制 冰片石瓢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紫砂壶需要进行开壶的操作。

紫砂壶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它需要经过泥料的选材、捏制成型、烧制等多道工序。即便是经过精心制作和高温烧制的紫砂壶,在制作过程中仍然难免会残留一些杂质和异味。这些杂质可能来自于原料本身,也可能是在制作过程中添加的辅料,而异味则可能是因为烧制过程中的化学反应所产生的。

因此,开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去除这些杂质和异味,保证壶内的干净和茶汤的纯正。

周夏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周夏制 剑流德钟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另外,除了去除杂质和异味,开壶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促进壶的“包浆”。

所谓的包浆,是指紫砂壶壶身表面的自然沉积物,它是由茶汤在壶内沉淀而形成的,可以增加壶的质感和观赏价值。开壶可以使壶内的孔隙更加清晰,有利于茶汤的渗透和壶身的吸收,从而促进包浆的形成。

正确的开壶方法不仅可以确保茶汤的品质,还可以提升紫砂壶的美感和收藏价值。

范建中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范建中制 亚明四方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然而,很多人都对开壶环节存在一定的误解。开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更不要迷信网传的一些不科学的开壶方法。

比如,最近流行的所谓“豆腐开壶法”和“甘蔗开壶法”,虽然可能会暂时掩盖一些异味,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不可取。这些方法其实是利用了物理吸附的原理,本质上只是为了掩盖商家所销售紫砂壶存在的品质问题。

许兵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许兵制 随方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事实上,质量好的原矿泥料制作的紫砂壶,泥料本身的纯度较高,不会产生过多的杂质和异味,通常不需要复杂的开壶程序,也能够很好地发挥其独特的功用和美学价值。

对于优质的紫砂壶来说,简单地用温水或者茶水冲洗就可以达到开壶的效果。由此可知,壶的品质是至关重要的。

朱颖樱紫砂壶

精品紫砂壶:朱颖樱制 薄胎大供春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通过对紫砂壶开壶环节的了解,以后在购买紫砂壶时,我们应该选择信誉好、具有正规资质的商家,确保壶的质量可靠,从而使得我们享受到最纯正、最美好的茶道体验。毕竟,紫砂壶不仅是一件实用的茶具,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生活的情怀。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