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包浆的形成原因

  • 日期:2020-12-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包浆是使用经久,涤拭日加,自发黯然之光,入手可鉴。通过泡茶用壶、养壶,更显示紫砂壶自体妍丽的肌理美,登大雅之堂,为时人所珍惜。此为包浆。

紫砂壶包浆是使用经久,涤拭日加,自发黯然之光,入手可鉴。通过泡茶用壶、养壶,更显示紫砂壶自体妍丽的肌理美,登大雅之堂,为时人所珍惜。此为包浆。

邵仲和作品《松桩》

紫砂壶包浆需要靠养。养壶之术讲究用好壶和养好壶,科学的方法是将沏好茶的壶,趁热浇茶汤洗壶,让壶体表面吸收。紫砂壶体壁内有双重气孔结构,会使壶透气而不渗水,并容易吸收茶汁,去除新壶土味,留下浓郁茶香。

俞国良作品《梅花周盘》

紫砂壶包浆形成原因分析

沸水冲入壶内,链状开放气孔会遇热张开。茶汤的气分子体积小于气孔孔径,可经由孔道由内及外通达,但它并不大量携带茶渍和茶油;茶汤的水分子体积大于气孔孔径,虽大量携带着茶渍和茶油,却只能郁闭壶内。当茶汤遍及壶表,壶表致密的、受热膨胀的开放气孔,才会吸附茶渍、茶油。

陈曼生作品《曼生扁石》

壶的表面往往会积有茶迹,这就需用养壶毛笔或茶巾在壶表面经常刷洗。以保持清洁,这就称之谓“茶汤养壶”。如此日日擦洗,壶的表面亚光逐起,愈用愈光亮。亦有人称亚光为“包浆”(葆浆)。

爱壶者切忌“和尚光”,切勿用油手、油布在壶身上擦。一定要保持壶的洁净,才能养好壶。养壶的方法很多,保持壶的洁净很是重要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