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入门者选壶时需要注意的小细节

  • 日期:2024-0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般的选壶者都很注重壶身要周正匀称,口盖要配合得当,流、把、钮要在同一轴线且端正不偏,“明接”要干净利落,“暗接”要续出自然……而作为入门者,在选购紫砂壶时,还应特别注意壶钮、壶盖、壶流、出水孔等部位的细节。

有经验的壶友常从“泥、形、工、款、功”5个方面来衡量紫砂壶的品质,其中的高手还能从“形、神、气、态、韵”等角度去判断。

但紫砂壶与其他艺术品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实用性很强。紫砂壶不仅仅是一件装饰品,更是具有实际功能的茶具,在设计和制作时需要更多地考虑使用者的需求和使用体验。一把壶如果在实际使用中难“用”,其艺术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

一般的选壶者都很注重壶身要周正匀称,口盖要配合得当,流、把、钮要在同一轴线且端正不偏,“明接”要干净利落,“暗接”要续出自然……


而作为入门者,在选购紫砂壶时,还应特别注意一些“小细节”:


1.壶钮

吴东元

壶钮的设计是影响紫砂壶使用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

壶钮的大小和形状应该要符合人体工程学,符合使用者的拿捏习惯,以便能够轻松地开合壶盖。

壶钮上的气孔通常是用来排气的,确保在盖合时不会发生真空效应难以打开壶盖。这个气孔的大小和位置需要合理设计,与壶嘴口径的比例要得当。如果气孔太小,可能导致开盖时难以排气,而太大则可能影响壶体的密封性。


2.壶盖

佘海平

除花货和特殊壶型外,壶盖的形状,要尽量避免过于复杂的结构,选择不易积垢、易于清洁、利于擦洗的式样。

座片边缘和壶口“坨子”的内、外边缘,线条要钝化为倒角或圆角,以减少在轻微碰撞时形成缺口的可能性。

壶盖子口的高度,要考虑到倾倒壶内液体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一般以大于1.5厘米为宜,口盖大的壶不应小于1.8 厘米,这样倾壶出汤时才不会有“落帽”之忧。子口泥圈的厚度,以1.5毫米左右为宜,太薄则强度不够,在频繁使用中,易磕碰损缺,适当的厚度可以提高壶盖的耐用性。


3.壶流

徐曲

壶流尖、长、薄,则娇嫩,壶流粗、短、厚,则坚实。流管内要干净平滑,以确保茶水的畅通无阻,避免泥沙或茶渣积聚。

壶流根部的位置对水压有一定的影响,越接近壶底,则水压充足;接近壶口,则水压欠缺,出汤时壶身倾角就得加大,致使从口盖处溢水的可能随之增加。


4.厚薄

壶的胎体厚度以0.3 厘米左右为佳。这样的厚度既能够呈现出古朴雅拙的厚重感,符合紫砂壶的传统风格,又能够保证足够的强度,以抵御不可预计的意外磕碰。

但薄胎壶例外,薄胎壶胎壁轻薄,展现出轻盈感和纤细之美,适合一些特定的审美追求。


5.出水孔

徐达明

紫砂壶的出水孔通常有独孔、球孔、网孔三种式样:独孔出汤拦不住碎茶,容易导致茶渣漏出;球孔虽然过滤效果不错,但难于清理;网孔相对来说更为适用,既能有效拦截碎茶,同时清理起来比较容易。

如果壶内采用网孔设计,网孔各孔要分布均匀,网孔中心,应与壶流中心对齐,以免水流偏斜、泛花。网孔的孔径以不小于 0.3厘米为宜,不宜选取密而小者,过小过密,流速下降,动能减少,出水不爽。

在选购紫砂壶时,可以亲自查看壶内的过滤孔设计,并了解清理的难易程度。合理的设计不仅有助于茶水的冲泡效果,还能够方便日常的使用和维护。


6.壶底和内壁

李碧芳

“推墙刮底”(一种制陶的手法,通过手工推动和刮削泥坯,使内壁更加均匀)要到位,表面要干净平整,无残留的泥点、泥块,然而也要避免使用过于光滑的涂层,以保持紫砂陶的天然质感。


新手选壶时多多留意以上几个方面的细节,有助于更迅速、更准确地入手符合自己需求的紫砂壶,从而在品茗、把玩时获得更大的舒适度和愉悦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