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新手该如何挑选紫砂壶?掌握这几点,不花冤枉钱!

  • 日期:2022-01-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很多刚接触紫砂的新壶友,想入手一把紫砂壶,却不知该如何挑选,本文介绍了一些新手挑选紫砂壶的办法,有效避免花冤枉钱!

很多刚接触紫砂的新壶友,想入手一把紫砂壶,却不知该如何挑选,如果身边有专业人士或老壶友的朋友帮忙挑还好,倘若没有,自己又在网上查了一大堆资料,专业知识看得云里雾里,就更加摸不着头脑了。


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手挑选紫砂壶的办法,掌握这几点,有效避免花冤枉钱!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市面上的紫砂壶基本分为:全手工、半手工、机器壶、灌浆壶。


1、全手工壶一般分为:收藏器、实用器

收藏器

由紫砂名家制作,有口皆碑,水准很高的壶,通常一壶难求。

价格:几十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

适合对象:收藏壶者


实用器

指普通紫砂艺人制的壶,做工细致、刻绘精良,泥料好、制作成本略高。

价格: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

适合对象:对器型、刻绘有要求的新壶友



2、半手工壶

半手工壶是指身筒借助模具成型的紫砂壶,也需要作者手工去完成。新手不需要过度追求全手工壶,有时候入手一把性价比高的半手工壶,来练习养壶,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3、机器壶

机器批量制作的壶,生产量大,通常在旅游景点、淘宝比较多见。

价格:一般根据泥料的好坏定价,成本低,几十元左右

适合对象:不推荐,此类壶批量生产,失去了紫砂壶的艺术价值


4、灌浆壶

大批量的生产且成本低,制作用料低劣,会损害身体健康。

价格:十元、二十元随处可见

适合对象:这类壶不建议购买!


了解完紫砂壶的类型,我们正式进入主题,来看看新手到底该如何挑选一把紫砂壶。


一、 建议以实用为主

如果你只是为了喝茶,那么建议你最好买实用的紫砂壶为主。因为新手对紫砂泥料还不了解,可以先选择一些经典的泥料,如大红袍、底槽清等,只要买到货真价实的紫砂料即可。器型方面也建议以经典器型为主,例如西施、仿古、石瓢等,这类器型经过长时间的流传,实用又耐看,非常适合刚入门的新手来购买。


二、不要贪便宜

首先新手在挑选紫砂壶之前,心中要有一个大概的预算,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紫砂,可能会因为贪便宜而被忽悠。紫砂壶是手工艺制品,都说它是一分钱一分货,切勿因为贪便宜而买到一些劣质假冒产品,还以为自己赚到了,商家可不是傻子哦~



三、关于紫砂壶内壁章

许多人认为真正的紫砂壶必须要具备内壁章,其实不然,许多全手工的紫砂壶都未必有内壁章。而拥有内壁章的紫砂壶也不代表它就一定全手工的,所以新手别被误导了,内壁章这东西看看就好,有没有都不是大问题。


四、泥料很关键

泥料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紫砂壶的品质,用紫砂壶喝茶就是看中其泥料的透气性,能把茶泡得更香,所以泥料是重中之重。通常只要不贪便宜去买一些机器或灌浆壶,一把手工紫砂壶的泥料都不至于太差,新手可根据自己的预算,在可接受范围内尽量购买最好的。一把真正的紫砂壶,其艺术性和实用性,是肯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