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带一路主题邮票暨宜兴紫砂巡展今日启动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5-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龙虎网讯(记者 徐惟尧)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它最初的作用是运输商品,后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如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这条古老的通道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今天(5月19日)上午,一带一路主题邮票暨宜兴紫砂巡展在九华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动。展览顺应时代发展,高举和

龙虎网讯(记者 徐惟尧)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它最初的作用是运输商品,后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如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这条古老的通道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今天(5月19日)上午,"一带一路"主题邮票暨宜兴紫砂巡展"在九华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动。展览顺应时代发展,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邮票、紫砂为载体,为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文化力量。

为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筑梦"一带一路",在此次展览中,中国邮政发行了《丝绸之路文物(一)》特种邮票1套4枚,邮票选取陆上丝路起点陕西省出土的四件代表性文物,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汉·鎏金铜蚕、汉·鎏金铜马、唐·镶金兽首玛瑙杯、唐·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全套邮票面值4.80元。

汉·鎏金铜蚕(左上)、汉·鎏金铜马(左下)、唐·镶金兽首玛瑙杯(左下)、唐·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右下)

据悉,为突出文物的质感,四枚邮票均采用压凸印制工艺,使得四件文物栩栩如生。同时,邮票背景采用珠光油墨印制,在保持四枚邮票背景统一的基础上,呈现丝绸的质感,以烘托邮票的主题。此外,四枚邮票还分别采用珠光金属油墨、冷烫、胶印光油与逆向上光等四种印制工艺。其中逆向上光工艺通过两种油墨相互叠加产生的化学反应,使得一个物体上表现出不同光泽度,再现出盘内描金图案的层次和盘体通透、明亮的品质。记者了解到该工艺是首次在邮票印制中使用。

邮票图案以文物为主要元素,背景为丝绸之路上的驼队、汉代画像砖和唐代花卉纹样饰成的丝带,分别向西和向东行进的驼队寓意东西方文化交流,进一步突出丝绸之路的概念。

"一带一路"紫砂壶

作为中国陶瓷文化乃至世界陶瓷文化的主要代表,宜兴紫砂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制作工艺享誉海内外。它曾随着茶马古道在中华大地绵延传承,也曾随着丝绸之路在国外大放异彩。在此次的展览中也展示了一批优秀的紫砂作品,其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邱玉林的"一带一路"同名紫砂壶更是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带一路"紫砂壶,壶体呈圆形,似蒙古毡房,壶体表面采用彩陶艺术中的点釉装饰,包含了日、月、驼铃等形象,表现了大漠古道的苍凉,引导人们寻觅丝路往事。

此次"一带一路"主题邮票暨宜兴紫砂巡展"将一直持续展出到5月21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北京东路77号的九华文化艺术中心参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