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如何养出七彩建盏?

  • 日期:2020-0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养盏与养壶大致是相通的,养好一把盏不仅会使得盏变得美丽动人,人在养盏的过程中心绪也会慢慢变化,从中悟得茶道之美。 养盏其实不难,主要把握好三点:挑选适合养的盏;适合养盏的茶;注意养盏的方法。 养盏与紫砂壶一样,最好用不同的茶,养不同的盏,或用茶汤颜色相近的茶,养一个盏。茶汤颜色的颜色相差太大,建议不共用一个盏。而熟普,武夷岩茶,红茶,是可以共用一个的。 一、如何挑选一枚适合养的盏? 中华文化,历来讲究“度”,而


养盏与养壶大致是相通的,养好一把盏不仅会使得盏变得美丽动人,人在养盏的过程中心绪也会慢慢变化,从中悟得茶道之美。

养盏其实不难,主要把握好三点:挑选适合养的盏;适合养盏的茶;注意养盏的方法。

养盏与紫砂壶一样,最好用不同的茶,养不同的盏,或用茶汤颜色相近的茶,养一个盏。茶汤颜色的颜色相差太大,建议不共用一个盏。而熟普,武夷岩茶,红茶,是可以共用一个的。

一、如何挑选一枚适合养的盏?

中华文化,历来讲究“度”,而一枚适合养的建盏,玻化必须适度,玻化太弱,烧干了的盏,无法养出七彩,甚至养久了会呈现铁锈色,腐蚀色,即使无暇,也不建议购买。

而强玻化的盏得分玻化油滴与玻化兔毫,玻化油滴(鹧鸪斑)好养,出彩也快,但有两个缺点:容易茶垢挂圈不均匀;七彩后的包浆很容易洗掉。

不过养玻化盏也有技巧:喝茶时千万别让茶汤在杯内时间太久,久了茶汤水面就会茶垢挂圈;喝完茶用清水冲洗一次,冲洗干净茶汤,千万别擦。

二、适合养盏的茶

岩茶适合养盏,其橙红色的汤色,汤色深的茶,附着在结晶体易形成深色薄膜稳定的包浆有了,七彩就有了。因此许多人养盏,用熟普洱,茯茶,黑茶,凤凰单丛,绿茶 等等都是可以的,但是武夷岩茶,红茶还是最好养盏的茶。为何?熟普或者黑茶茶汤太浓,容易有茶垢,而绿茶,汤色太浅,包浆慢,养的就慢。而武夷岩茶与红茶,茶汤的浓淡,汤色最适中,尤其是足火的武夷岩茶或者陈年岩茶,茶汤酒红色,浓淡适中。

三、养盏的方法

新盏类似于紫砂壶,先开盏,用武夷岩茶或者熟普等橙色茶汤的茶水煮沸,小火沸腾慢炖,越久越好。(曾经有个客户的盏一直没养出七彩光,后他自己试验,在茶汤中煮了 2次,每次 1 小时,晾干即刻出现七彩) 煮沸时会发现的盏的釉面冒出许多小气泡,这时盏已经在与茶汤交融,气孔放出气体,吸入茶汤,同时可以去除“铁味”。

喝茶,喝完倒,倒完喝,结束了用清水冲洗,倒扣,自然晾干,几乎不洗。

若被外人用了需要消毒怎么办?很简单,继续像开盏一样用,沸腾的茶水煮,既养盏,又消毒。

养盏变化的过程:

养盏变化有过渡期,先是金色,金色再变七彩,一枚适合养的盏,第一特点就是挂金极其快,喝一下午就能有金色。各位首次养盏,别看到喝了几天褪色,就说是生锈了,这只是过渡期而已。

玩盏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赏心悦目之美感,也是一种文化的追求。关于养盏的方法,每位盏友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欢迎一起学习交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