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传承紫砂文化

  • 日期:2013-11-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由最初的一种炻器渐渐演变成我国特有的紫砂文化,最终发展成民族的符号,离不开自古至今众多爱好紫砂的文人雅士,更离不开紫砂文化的代代传承。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果说京剧艺术沉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丰厚的文化底蕴,那紫砂绝对堪称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紫砂由最初的一种炻器渐渐演变成我国特有的紫砂文化,最终发展成民族的符号,离不开自古至今众多爱好紫砂的文人雅士,更离不开紫砂文化的代代传承。

范建中 菱花提梁

  当代“紫砂第一人”紫砂虔诚布道者赵炎和他的紫泥公社

  北京紫砂艺术馆馆长赵炎是地道的紫砂壶爱好者,被称为当代“紫砂第一人”,自与紫砂结缘,十几年,赵炎的世界里再也离不开紫砂。把玩紫砂,收藏好壶,拜访名家,白天无数个奔波,梦里无数个萦回,他的脚步、他的思想几乎完全被紫砂占据。

  2009年9月在赵炎和各界社会名流的推动下,“紫泥公社”体验馆于北京琉璃厂西街北京紫砂艺术馆正式挂牌成立。活动引起了包括紫砂工艺美术师、书画名家、著名收藏家等逾200余人参加,在工艺美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扎根蜀山脚下 紫泥公社打造“读懂紫砂”体验平台

  承袭古阳羡灵气,缘接荆溪风韵,缔结陶都风华,2010年,“紫泥公社”于素有“陶的古都”美誉的江苏宜兴蜀山脚下扎根,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先生出任社长。

  “紫泥公社”艺术场馆主体建筑面积6666.7平方米,古典江南建筑风格,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松风竹径极具风雅;集紫砂作品创意创作、紫砂藏品鉴赏、紫砂艺术亲身体验、紫砂艺术与其它艺术门类的互动、交流的综合性艺术团体,构建了“紫泥公社”“三个中心”(紫砂文化“体验中心”、紫砂壶艺“创作中心”、紫砂艺术“交流中心”)的良好平台,馆内紫砂陶艺、茶叶茶器、古典家具、字画内画相映成趣,馆藏近千件造型丰富的紫砂精品,其中不乏顾景舟、蒋蓉等一代大师的代表作品。

  “紫泥公社”以其特有的文化情怀与艺术襟怀让更多喜爱紫砂艺术、热爱紫砂创作、钟爱紫砂文化的仁人志士一道交流、学习、共享紫砂艺术盛宴;每一位参观者、藏家、艺人近距离品读紫砂艺术,像赵炎说过的,要让更多紫砂文化爱好者“从这里,读懂紫砂”。

周伟光 北瓜 泥绘

  紫泥公社展厅

    创新活动助力公益 紫泥公社推动紫砂文化传承发展

  紫泥公社成立后,以其为中心举办的紫砂艺术文化活动推动了紫砂艺术的发展。2012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100周年,荆溪、宜兴并县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印象中国·宜兴紫砂”大展圆满完成,“紫泥公社”全体“社员”及各界人士,为活动筹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3月,首届“荆溪杯”紫砂手工大赛于“紫泥公社”开幕,通过手工制作“茗壶二十品”经典紫砂壶,发掘一批紫砂新人,推出优秀作品,推动紫砂艺术的传承创新,培养紫砂艺术人才,为紫砂公益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鼓励紫砂文化的传承创新,赵炎还捐资9万元,在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紫砂班设立奖学金。

  除此之外,紫泥公社还成为以紫砂文化为背景的电影《紫泥之恋》开机仪式活动现场、第七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分会场……

    “紫泥公社”已不再是一个传统纯粹的手工作坊,而是以紫砂为媒,旨在发扬中国的紫砂文化和民族精神,弘扬紫砂艺术经典等为一体的多门类艺术存在形式、多渠道传播平台、多元化营销的综合性艺术场馆,也希望更多人能走近紫砂、了解紫砂文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