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裴石民

  • 日期:2023-1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裴石民,近代宜兴制壶名师,七大老艺人之一,既能作典雅脱俗的光素茗壶,又能作千姿百态之花货茶具,风格清秀不俗,技艺精湛严谨。

裴石民(1892—1976),又名裴云庆、裴德铭,宜兴蜀山人,著名紫砂艺人,有“陈鸣远第二”之美誉。

早年拜当时制壶界有一定声誉的好手江祖臣为师学习紫砂壶艺,艺成后进入利永陶器公司制作紫砂陶,机缘巧合之下被古董商邀去上海仿制紫砂仿古器。裴石民去上海仿制的第一把壶,即是仿陈鸣远的天鸡壶,形神俱到,酷似原作,难分真假,后又仿出了凤首壶以及古尊、铜鼎,香炉类古董制品,为其后的仿古打开了一条畅通之路。

自此之后,他迷上了仿古,不断从紫砂传统器皿中吸收营养,因擅制仿古紫砂器而颇负盛名。此外,裴石民亦擅制水丞、杯盘、炉鼎等器,造型典雅别致,具有青铜器敦厚稳重之特点,尤以仿真果品最佳。

成熟期间精品之作,以中小件为主,以古器作借鉴,以超凡的构思,能放能收,简繁匀称,既能作典雅脱俗的光素茗壶,又能作千姿百态之花货茶具,风格清秀不俗,技艺精湛严谨,在紫砂艺苑中独树一帜,为紫砂历史上求新求变,求精求妙,精而少,少而妙,不可多得的能工巧匠之一。


作品欣赏:

一、松段壶


此壶以一段老松树作为壶体,树皮斑驳,树身斧斫,壶把、流、盖也用松树之形,壶盖和壶身上有松针浮雕,在苍劲中显出勃勃生机。配有四只茶杯和一个茶盘,全部采用松段造型,浑然一体,刚劲古雅。


二、串顶秦钟壶


此壶是裴石民代表作,壶体以秦钟之形为启发,略加改动,壶体仅有一道弦纹,壶盖上仅一串圈,色泽呈铁栗色,沉稳古雅。盖内钤“石民”篆文小方印,壶底钤“裴石民”阴文圆印。


三、五福蟠桃壶


此壶身似桃形,壶盖采用嵌入式结构,与壶身浑然一体,口边有一圈线纹;三弯桃桩嘴,卷曲桃枝把,一捺底。采用贴塑技法做出“五福捧寿”的浮雕图案,于壶身一面贴塑桃树一枝,上有五个寿桃,塑两只蝙蝠在飞舞,又于壶身另一面贴塑三只蝙蝠。壶盖上塑一枝桃树枝为钮,盖上亦塑三个小桃。裴石民制作此壶时,年逾六十,选用自己配置的团黄色泥,烧成后壶呈金黄色,与此壶所表达的吉祥寓意十分相配。当时正值20世纪50年代初,故此壶底钤“宜兴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出品”章,为社员共享壶款。


四、海棠壶


此壶为海棠式,以海棠花瓣造型入壶,壶身扁圆,以疏落有致的几道筋纹立体线条勾勒出海棠花苞欲放春天的形态。壶盖形似花蒂,蒂末微弯,壶流顺势外弯,圏鋬提拿自如。整壶以壶钮为中心自上而下贯穿凹凸有致的筋纹,过渡自然,将壶体勾勒成优美的海棠花形,工美兼具,瀹茶赏玩两相宜。


五、莲心壶


材质为紫泥,荷叶重叠包裹壶身,清心明目,饱满圆润,莲蓬作壶盖,上停一只蜜蜂,卷曲的荷叶巧塑成嘴,生动有趣,造型别致。荷花喻君子,乃高洁的象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