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近代名家任淦庭

  • 日期:2023-1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任淦庭,晚清民国陶刻大家,刻绘自成风格,且左右手能同时书画雕刻,功夫独到,为紫砂陶刻历史第一人。

任淦庭(1888.8-1969.12),又名干庭,字缶硕 ,号漱石、石溪、聋人、大聋、左民、左腕道人。江苏宜兴人,陶刻大家。

任淦庭的陶刻艺术,在我国美术界影响颇大,他潜心研究紫砂陶刻艺术,上承清末宜兴书画、金石家陈懋生、陈研卿等,下传当今陶刻名家徐秀棠、冯希雅、谭泉海、毛国强等。

其紫砂陶刻以传统风格为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多画以山水、花鸟、人物、博古图案等,尤以梅、竹、兰、菊为胜,书有正、草、隶、篆、钟鼎、甲骨文等种书体。镌刻时以多变的刀法,表达陶刻线条的趣味和美感,将书法、诗词、画意装饰、简约于紫砂陶上,使紫砂艺术相映成题。奇绝处是能用左手或右手对瓶挥毫落墨,画出相同而对称的花鸟、山水、图案。


作品欣赏:

一、段泥竹节壶


早期顾景舟、任淦庭二人合作精品,可以说是顾景舟众多紫砂精品中的精华,顾景舟制壶,任淦庭陶刻,两位大师“珠联璧合”,把紫砂润如珠、温如玉的特征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是一件精、气、神俱佳的艺术品。壶身由任淦庭刻朵朵梅花,花瓣块面饱满,纹路清晰,技艺高超,气韵高雅,另一侧刻“两腋生风,漱石作”。


二、汉君壶


王寅春制壶,任淦庭于壶身镌刻“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缶硕七十四岁刻于一九六二年六月。”由铭刻可知其制作年代在1962年,时年寅春65岁,任淦庭74岁,皆属晚年技艺纯熟之时。所刻诗句为1934年至1935年间红军长征途中所作的《十六字令》其中的一句,描写了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无限磅礴的气势。


三、松鹤延年诗文大花瓶


此诗文花瓶口微侈,高束颈,丰肩,下腹渐收,圈足。瓶身一侧刻诗文:“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举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李敢承当。”另一绘松鹤延年图,为祝寿图,其中菊、鹤、松皆为长寿延年之吉祥象征。刻诗文:“松鹤延年 岁在甲子冬月干庭氏刻于师竹斋中”,“任”款。


四、紫砂对盆


盆呈一对,体分六面,平沿,口随盆身作六棱形,盆身自口至足渐向内敛,盆底作六足。盆壁分绘书画诗词,各为三面,其中图作两面梅花、兰草,一面绘高士人物,两盆所绘格式相同,图形各异,一盆所绘兰花长于画面中部,兰草长叶向下垂摆,梅花绘折枝一段,分作两枝,高低错落,高士则倚松而靠,双手缩于衣袖之中,身前松叶苍翠,下置卧石。另一盆所绘兰草均向上生长,另面梅花亦分两枝,枝头梅花盛开绽放,所绘高士坐于庭院之中,身着长衣,左手扶于几案之上,身后绘松枝杂数,文士抬首望于空际,若有所思。对盆作于民国二十六年夏,为任淦庭代表之作,刻绘精湛,极具观赏价值。


五、竹鼓壶


此壶以竹为题材,乃朱可心所制,陶刻出自任淦庭之手,壶身一面刻绘竹子,另一面刻”仲家学长清玩第家瑞特赠”,做工精良,刻字工整,刚劲流畅,体现了深厚的紫砂陶刻功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