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明代名家徐友泉

  • 日期:2023-1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徐友泉乃时大彬的徒弟,他在紫砂壶器的造型方面很有天赋,所制作的紫砂壶形式多样,造型不一,尤其擅于调配合色土以及制作仿古铜器。

徐友泉,名士衡,以字行,明万历年间宜兴人,时大彬的徒弟,善配海棠红、朱砂紫、定窑白、冷金黄、淡墨、沉香、水碧、石榴皮、葵黄、闪色、梨皮等诸泥色,制作出各色仿青铜古彝器和各种壶式。徐友泉自小拜时大彬为师,并显示出他在造型艺术方面的天赋。

清人吴梅鼎在《阳羡茗壶赋》中评价徐友泉:“若夫综古今而合度,极变化以从心,技而近乎道者,其友泉徐子乎!”将徐友泉当成是制壶的集大成者,可谓推崇备至。徐友泉在紫砂壶器的造型方面很有天赋,他所制作的紫砂壶形式多样,造型不一,时人称其作品:“种种变异,妙出心裁。”

徐友泉擅于紫砂泥色的调配,特别是擅于调配合色土,泥色应用上有海棠红、朱砂紫、定窑白、冷金黄、淡墨、沉香、水碧、闪色、梨皮等各种色调。此外,徐友泉还擅于仿古铜器的制作,手工非常精细,能使壶盖与壶口的连接处密不透风。这类壶器在他的创作下,造型款式多样,变化无穷。


作品欣赏:

一、仿古虎錞壶

此壶作宽肩敛足的青铜虎錞为基本造型,配以曲嘴、曲柄、圆虚嵌盖,扁圆钮,腰上弦纹,用匀净的扁圆线贯气装饰,整器敦厚古朴,轻巧而有动感。特别是壶的圆口内藏壶盖的圆边,手工精细,壶盖与口沿之间密不透风,壶嘴于肩向上弯,壶把作上平下弯形。壶底刻有“万历丙辰秋七月友泉”九宇楷书款。


二、仿古盉形三足壶

此壶仿古代青铜器造型,以三瓣凹凸筋纹线饰三足,器型古穆,用泥片镶接三棱口盖,通体贯气。耸立三棱壶钮,妙若天成。直筒嘴,古兽把,保持了青铜器的古朴美感。壶底刻有“友泉”字楷书款。


三、葵花方壶

此壶器型如瓜,底与口相对称,压盖,花珠钮,比例均称秀美,四面葵花瓣,凹凸有序,张力于角,棱纹由钮顶至壶底,贯通一气。口盖任意转换,吻合自如。三弯嘴胥出,把与壶身棱线切合,过渡自如。底铭刻楷书“友泉”二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