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明代名家李仲芳

  • 日期:2023-1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李仲芳是中国紫砂壶制作的重要代表之一,他的紫砂壶作品以其独特的形制、精湛的工艺和优质的材料而闻名于世,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李仲芳,紫砂名手李茂林长子,时大彬门徒,且“为高足第一”,明万历至崇祯年间人(1573~1644),原籍江西婺源。仲芳获父之“妍巧有致”,得师之“敦雅古穆”,兼长家传与师承,制品渐趋文巧精工,技艺俱佳。

明周高起著《阳羡茗壶系》:“李仲芳,行大,茂林子。及时大彬门,为高足第一,制度渐趋文巧,其父督以敦古仲芳尝手一壶,视其父日:老兄,这个何如。俗因呼其所作为老兄壶。后入金坛,卒以文巧相竞。今世所传大彬壶,亦有仲芳作之,大彬见赏而自署款识者。时人语日:李大瓶,时大名。”清代吴梅鼎在《阳羡茗壶赋》中评价李仲芳:“仲芳骨胜而秀出刀镌。”

李仲芳以制作筋囊器以及小圆壶器型闻名,他主张紫砂壶的制作应该更有新意,需以文巧的风格来代替简单朴素的做法。


作品欣赏:

一、扁圆壶

此壶的底部上刻“丙午中秋仲芳”六字,壶呈铁栗色,壶盖大而平,然壶盖与壶口接触之处,十分紧密,其间不容发。壶体轮廓分明,线条流畅,刚柔兼济,方圆互寓,挺拔中见端庄,潇洒中见稳重;风古恒而秀韵足,喻之于画,是为气韵兼力的作品。


二、觚棱壶

壶形沉稳,敦厚雅致,制作规整。此壶虽小巧但不甚玲珑,又兼具古朴和文巧之长,是李仲芳制壶由古朴向文巧方面发展时期的作品。


三、圆钮壶

此壶胎质紧密,胎色纯正,壶身呈圆形,盖面隆起,上顶圆珠一颗,圆嘴短流前伸,把手自然弯曲下垂,圆润光滑。该器一接触便会感觉到紫砂茗壶制作大家的气息,整只茗壶透出一股文巧动人的韵味,不管是型制、泥料、做工,还是壶口、盖、嘴、肩、把手,均是无可挑剔、协调和谐、匀称流畅,给人以“稳、匀、正、润、顺”之感。壶底刻“小苑堂清玩,丁未仲冬仲芳”,“小苑堂”为明末文人赵宦光的斋名。


四、德钟壶

此壶为黄褐色泥制成。短束颈,窄折肩,腹部较深,腹壁较直,直嘴,半环形端把。覆盘形压盖,圆柱形盖钮,钮上部中央为气孔,施十字交叉旋纹,钮中部为刻斑点的凸棱两周。壶底有“丁未中秋”、“仲芳”印。此器器形端庄稳重,通体光素,比例协调,结构严谨,质地细腻光润,造型简洁质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