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历史 明代紫砂

  • 日期:2023-11-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明代是紫砂壶的发展和兴盛时期,有史可考的第一把紫砂壶是海棠形提梁大壶。

明代是紫砂壶的发展和兴盛时期。从明代正德年起,以供春为代表的紫砂壶艺人的出现,标志着紫砂壶艺正式走上历史舞台。



供春像


明代万历年间,紫砂名工辈出,各怀绝技,特别是明万历年间名艺人时大彬的出现,标志着紫砂壶艺的成熟。


时大彬画像


作为砂壶三大壶式的筋纹型、自然型、几何型,在这时也已全面奠定,并均有上佳作品问世,使紫砂壶积淀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和文人气息。

因此可以说,万历年间是紫砂壶艺史上第一个鼎盛时期。这一时期紫砂壶的造型较多地吸取铜锡器皿造型和明式家具的特点,筋纹器造型较多,受铜镜外形及铜器影响非常明显,明式家具简洁凝重的风格对紫砂陶艺的影响也是随处可见。

据活跃于明代天启、崇祯年间的雅士张岱在《陶庵梦忆》中记载,至明末,宜兴制作的紫砂器以供春、时大彬、陈用卿三人制作的为主流。


陈用卿制弦纹金钱如意壶


有史可考的第一把紫砂壶是海棠形提梁大壶(坊间俗称“”),现藏于南京市博物馆。吴经提梁壶于1966年在南京中华门外马家山油坊桥明代御用监太监吴经墓出土,器身作球形,腹下部微敛,短颈,平底,弯流,呈赤褐色,壶把为提梁式,壶嘴与壶身连接处饰有海棠花瓣,乃手工捏制且用木模镶接成型。它是迄今为止第一把真正意义上的几何形体光货造型紫砂壶。


吴经提梁壶


整体来讲,明代紫砂壶的特征是造型浑厚,比例协调,泥质颗粒较粗,就形态上而言,明代紫砂器式样变化多端,壶型大小、方圆已呈百花齐放之态。明万历之前,好尚大壶,万历之后,壶型日趋小型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