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紫砂巾帼,薪火传承——范建华

  • 日期:2021-1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大师曹婉芬爱女,以花塑器、筋纹器见长。


紫砂文化,源远流长,其历经数百年仍生生不息,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大师的传承。从母亲曹婉芬手中接过重任,与丈夫共办紫砂艺术培训中心,13年间培育了三百余名优秀学生,点燃紫砂文化之薪火……这位一直默默致力于传承与创新的紫砂巾帼,便是江苏著名的省大师——范建华。


1964年出生于陶艺世家,范建华从小在耳濡目染之中,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追忆年少时光,她也曾和其他女孩一样,向往简单平凡的日子,一份轻松体面的工作、一个舒适稳定的单位,但最终,紫砂世家的背景、对紫砂艺术的热爱与父母的期望,还是使她踏上了这条命运之路。



《上新桥》


1981年,范建华进入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被分配到吕尧臣、江建翔两位大师的班上,他们精湛的技艺与崇高的品德深深地打动了她,使她感受到紫砂之隽永魅力,并爱上这门手艺。她开始发愤图强,用心磨艺,师傅们毫无保留的传授和指导,让外人看似无比枯燥煎熬的三年徒工期,成为了她受用一生的财富。


《容天》


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之后,范建华于1984年正式进入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所,专心跟随母亲曹婉芬进一步钻研壶艺。在此,她遇到了吴群祥大师的徒弟陆君,两人朝夕相处,感情与日俱增,在相识相知7年后,步入婚姻的殿堂。


范建华与丈夫陆君


范建华擅长制作各类器型,尤其是花器与筋纹器,其作品古朴典雅,线条流畅,精巧而秀美。为了让自己更上一层楼,她于1987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在设计能力和艺术修养方面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高竹节》


她常常在历代名师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思考,除了注重紫砂技艺的传承,还倾注了大量时间不断钻研作品的创新设计,创作出一系列飘逸灵动、独树一帜的作品,一揽诸多奖项,深受壶友喜爱与推崇。


《星蕊》


其新作《星蕊》以梅为灵感,古朴之中尽显优雅。流、把的瘿节点缀,生动自然,恰到好处。壶把自然胥出的梅枝之上,朵朵梅花尽情绽放,雅韵盎然。简洁细腻的紫砂语言与包罗万象的文化内涵完美相融,达造型、功力、内蕴之高品之境。


《全手石瓢(朱晓清书画)》


2010年,在创作的黄金上升期,范建华做了一个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决定,她放缓创作的脚步,接过年迈父母的传承之棒,携手丈夫陆君正式创办“苑林阁紫砂艺术培训中心”,承母亲之志,喻艺苑成林,传紫砂薪火。至今,“苑林阁紫砂艺术培训中心”已开办13届,培养了三百余名学生,人才济济,他们找到了能为之坚持一生的热爱与事业,使范建华夫妇甚感欣慰。


若非真心所爱,绝不可能如此倾其所有。从艺30多年来,范建华始终秉持继承传统、锐意创新之路,流淌于其血液中的紫砂基因,不断孕育新生,将紫砂文化之情、之艺、之德予以传承。巾帼不让须眉,在延绵流长的文化长河中,范建华用精湛的技艺、优质的作品、高尚的品德,书写着独属于自己的不朽篇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