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王氏陶艺,百年相承——王奋良

  • 日期:2021-11-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七老艺人王寅春之孙,技法全面,作品别具一格。


千年紫砂,于历史长河中久盛不衰,皆源于指尖上的代代传承。“百年王氏,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紫砂七老之一王寅春先生创立的“王氏陶艺”,至今已四世同堂,这一制壶世家,见证了现代紫砂发展的潮起潮落,也为紫砂工艺一厂的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井栏(唐人铭)


百年过去了,他们仍用严谨的精神延续着这门家族手艺,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艺术高峰,被紫砂界所称颂,并传为美谈。


井栏(唐人铭)


王奋良,便是王氏家族的成员之一,他是王寅春之孙,也是家族第三代壶艺传承人。1964年生于宜兴,王奋良大学毕业后,便跟随父亲王三大学习制壶,并经常受到伯父王石耕、叔父王小龙的悉心指导。

艳炉


在家族文化的浸润与严格的磨砺中,王奋良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制壶技艺相当全面。


艳炉


1993年,他选择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学习,自我精进。在此期间,王奋良见到了许多世界顶尖的作品,了解到更多精湛的技术,壶艺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光明提梁


之后的王奋良,便进入了制壶的黄金时期。无论是圆器、方器、筋纹器还是提梁器,在承袭王氏风格之余,大胆融入个人想法,以纯熟的技巧、丰富的装饰手法,赋予作品鲜明个性,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其别具一格的作品,被国内多家书刊发表,并屡获奖项。

光明提梁


王奋良对制壶,始终有抱有自己的想法。他摹古而不盲目,传统器中亦带着自己的神韵。他的壶艺继承了王寅春的特色,圆器敦厚朴实,方器规矩挺括,筋纹器雍容大方,线条流畅,制式严谨,且形象鲜明,气韵非凡。

大点犀


其作品《大点犀》,造型源于周桂珍、高海庚两位大师,王奋良运用全手工的制作手法,将大品壶之大雅气韵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点犀


一气呵成的线条,勾勒出浑圆的形体,仿若一块饱满的玉石,塑就浑然天成之美。光雅素洁之中,尽显古朴雅拙之味,经典隽永,历久弥新,足见其技艺之绝。


六角莲子(套壶)


在王奋良工作室的门口,挂着一副对联,写道:“王氏紫砂世代延,百年传承制陶艺”。对王氏家族的每一位成员来说,他们的肩上都承载着一份特殊的责任。

六角莲子(套壶)


技艺的传承是一种认同、一种坚持,更是一种精神与情怀的延续,这份难能可贵的品格,也将伴随着这一紫砂世家,一路延续、发展,在紫砂的文化历史中,留下宝贵的财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