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彭氏金砂,演绎低调的华丽——彭耀年

  • 日期:2021-11-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彭耀年在自己的陶艺生涯中,一直都坚持原创,他的原创作品大都刚劲藏于内,柔润施于表,既有邵大亨的大气孤傲,又有顾景舟的浪漫婉约,被誉为紫砂界“豪放派”的代表人物。


从宋代开始,彭氏家族便扎根于宜兴南山一带,从事农业与陶业。彭耀年的太爷爷彭金宝、爷爷彭枝洪是看窑火、烧龙窑先师,父亲彭淦生在紫砂业界长达四十九年,与紫砂七老一起创建了蜀山陶业合作社。沐浴于紫砂文化的彭耀年,从小便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


《砂壶缘》


1960年出生,十九岁进入紫砂厂,除了跟随陈国良大师学艺,彭耀年的紫砂人生中,少不了顾景舟大师的指点,他亲切地称呼其为“顾辅导”。由于父亲彭淦生与顾景舟为好友,彭耀年从小就在大师家里串门,不仅学做壶的技艺,也学会了为人之道。


《彭年金砂掇福壶》


“七、八岁有记忆时就认识顾辅导,他住在蜀山南面,蠡河边上的晩清建筑、毛家大楼,离我们家三五十步,住得很近。”“现在当我回忆孩提时期对、顾辅导的印象;记忆中感觉是很有亲和感的人,细声细语、文质彬彬,象和自家人一样亲昵,我经常到毛家大楼顾辅导家里去玩,顾辅导叫徐义宝从抽屉里拿糖果给我吃,二家人也相互经常走动的。”


《彭年金砂潘壶》


彭耀年说,顾景舟大师对他影响最深的一点就是“无论做人还是造壶都要严谨求实,脚踏实地。”所以,彭耀年做人、做事及造壶都保持严谨的态度。低调的他话并不多,作品亦如其人,没有复杂的层次、绚丽的色彩、花哨的装饰,简洁明晰的线条,尽现质朴本色。造壶四十载,彭耀年在岁月的积淀中,将自己鲜活的个性与生命力悄无声息地融入紫砂之中,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紫砂艺术之魅力。


《金砂三足石瓢壶》


擅长全手工制壶的彭耀年,在继承明清传统技法的基础上突破创新,于大器、重器方面独树一帜。从造壶的构思创意,绘制草图,到选择泥料,打泥片,捏坯成型,直至入窑烧制,完全按照全手工的施艺流程进行,精益求精,匠心独运。


《彭年金砂掇福壶》


他的作品大都取传统之型,承传统之韵,结合个人工艺特色,令人一眼辨明。多年来,彭耀年独创的彭氏金砂风格,成为其无可替代的个性标签。他对生坯干湿度的精准拿捏,明针功夫的深厚程度,都堪称一绝。他用精湛的铺砂工艺,打磨出一件又一件古朴雅致、颇具厚实感的佳作。


《彭年金砂大石瓢壶》


其子彭湃,也是一位出色的陶艺师,传承父亲之铺砂工艺,将全铺砂与半铺砂融入作品之中,受到众多藏家喜爱。


彭耀年之子彭湃


彭耀年在自己的陶艺生涯中,一直都坚持原创,他的原创作品大都刚劲藏于内,柔润施于表,既有邵大亨的大气孤傲,又有顾景舟的浪漫婉约,被誉为紫砂界“豪放派”的代表人物。造壶于他而言,是植根于血液里的情怀与艺术,这一份对紫砂的挚爱、执着与坚守,也将在彭家,世世代代予以相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