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这款紫砂壶,几乎人人手中一把,它的魅力在哪?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这款紫砂壶,几乎人人手中一把,它的魅力在哪?

紫砂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演变,一代代紫砂艺人的传承和创新,时至今日已经创造出了数不胜数的紫砂经典壶型,这些经典经过历史的考验,现仍活跃在紫砂茶具的大舞台上,深受人们的欢迎。

然而这么多壶型,唯独有一种几乎人人都有。在紫砂收藏圈中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壶中百变,首推石瓢。

紫砂名家徐汉棠曾经在《谈石瓢》一文中说到:“石瓢在行家的眼中是跌不破的形,很受行家的喜爱,历经百年依然可以延续下去。”他认为石瓢壶应造型简练、古朴大方、端庄稳重、刚韧有劲、敦实调和,显示出神韵齐全、风度大气、实用大方。

王群平作品《全手子冶石瓢》

自清朝陈曼生创作了石瓢壶开始,历代名家都制作过石瓢壶,包括朱石梅、顾景舟等,由于不同壶艺师对石瓢的理解和审美不同,因此历代所留存的石瓢壶也是风格各异。目前在市场是常见的有高石瓢、矮石瓢(汉棠石瓢)、瘦瓢(子冶石瓢)以及满瓢(景舟石瓢)四种。

石瓢壶在几何壶型中最为突出,被称之为“跌不破的石瓢”。它的剖面图上整个壶型为等腰梯形,正是它特殊的结构特征让人们有了一种稳重大法、百看不厌的感觉,这也是它深得专业人士认可的原因。如果说石瓢壶的三角结构体现出一种阳刚之美,那么它的桥钮、弧面、钉足则体现出了一种阴柔之美,柔中带刚是石瓢壶显著的特色,也是深受壶友喜欢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样刚柔并济的特色也与儒学的“刚健有为、自强不息”;道家的“致虚极、守静笃”相符合,而从紫砂壶的结构特点上也体现出了刚柔并济的特点,因此紫砂壶也是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石瓢壶的造型、线条尤其是韵味都十分难把握,想要做好一把石瓢壶不仅仅是在简单的造型上理解,还要对每一个部位都细致深入地了解,掌握好局部之后才能考虑整体的协调和呼应。

厉上清作品《石瓢》

其壶嘴就像是炮嘴一样力度十分强,并且此部位还要处理的锋利、果断、干净利落,跟壶身之间的过渡也要自然严谨;壶盖的桥钮是石瓢壶的精华所在,好的石瓢壶桥钮平面有着极强的穿透力。在紫砂的收藏圈中不仅有“壶中百变,首推石瓢”的观点,同时还有“圆不一相,方非一式”的说法,由此可知石瓢壶在紫砂壶中的地位到底有多高了。

这样永恒的经典石瓢,骨清气正、百看不厌、妙不可言;平衡、协调、无过无不及、弱水三千,仅取一瓢、不肥而坚是以永年。

质朴而实用,刚中有柔劲,对于泡茶,对于观赏,对于自省,石瓢壶都不失为一把宝器,那也就不奇怪为什么每一个爱壶人的茶桌上必有一把石瓢了!

张丽萍作品《矮石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