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泥中精品“朱泥壶”适合冲泡福建铁观音!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泥中精品“朱泥壶”最适合冲泡福建铁观音!

宜兴紫砂闻名中外,之所以是“宜兴”,因为其独有的五色土闻名中外。其中紫砂朱泥较为常见,泥色漂亮,却极为珍稀。

宜兴朱泥主要有3个矿区:黄龙山朱泥,小煤窑朱泥,赵庄朱泥,这几个主要矿区,矿料顔色主要为浅白,浅黄,金黄,成品泥状况含水分,颜色较深,制作泥胚干燥后为黄白,各矿的朱泥因泥料制成手法有异,表现各有不同。

许文军作品《笑樱》

朱泥是红泥中的精品,因主要成份为红泥(含铁量极高),又产在嫩泥矿下层,又称“未触风曰之石骨”,石骨的意思就是未完全风化的土块,质坚如顽石,但遇水则自行溃散。目前朱泥矿在明显减少,但有一原则始终不变,只要有红泥,朱泥则不灭。

由于朱泥的收缩很大,所以在制作过程中不能过分敲打和修正,如果修正次数过多,烧成容易开裂。夏季制作过程中,朱泥比平时干燥,但是又不能一直加水,所以朱泥成型很难。

朱泥因收缩比大,一般只能做些小品壶。部分黄龙山朱泥,其质介于红泥和朱泥之间,矿料颗粒含量大,干燥及烧成收缩较小,不易起皱,可以制作中大品壶。

因朱泥熟泥的细密度高,气孔小,坯体内的水分不易散发,且在烧窑过程中共溶物较活跃,因此烧成时预热烘干时间要比红泥长,升温、降温过程需慢慢操作,稍快就会惊裂或缺陷而前功尽弃,因此朱泥成型很难。

但朱泥也有值得称赞的一面。朱泥的收缩比大,烧成后密度大,兼有瓷器善存茶香、紫砂可透气的性能,故特别适宜泡乌龙、铁观音。

朱泥壶是泡铁观音的首选,也有人说用段泥壶泡铁观音很清爽可口,但朱泥壶最适合泡铁观音。朱泥壶密度较高,透气性相对弱,对铁观音的扬香很有作用。

说到扬香力强,非朱泥壶莫属。朱泥因高收缩泥质和黄金泥砂比率而呈现皱纹,观壶表平整,但侧面细看却有很多细微、紧密且天然的收缩纹。

惠祥云作品《丰钰》

因此冲泡扬香力特高、轻快而利落,茶汤紧结柔滑,回甘强,回韵悠长,属性特殊而最适合冲泡福建铁观音、黑茶等轻发酵重香气之佳茗。

朱泥堪称“泥中精品”,而朱泥壶之美妙,品茗之享受赛神仙,喜欢朱泥壶的壶友们,应该人手一把!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