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泥绘大神杨季初把李白的寂寞做成紫砂器,拍出了586.5万元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4-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泥绘大神杨季初把李白的寂寞做成紫砂器,拍出586.5万元

泥绘装饰,流行于十七世纪晚期(清雍正年间),即用紫砂泥化为泥浆,利用壶胎的吸附能力进行堆雕绘刻,薄厚可控。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是当之无愧的泥绘大神,他创造了泥绘技艺,他的作品也屡屡创出拍卖纪录。

▲杨季初五彩堆泥绘花盆

杨季初,江苏宜兴人,活跃于雍正至乾隆(1723-1795)年间,关于他的史料几乎空白。

清人唐仲冕于《重刊荆溪县志》(清光绪刻本)卷四中记:【杨季初,菱花壶甚工,与陈汉文同时。】

▲大清乾隆年制泥绘赤壁图笔筒

寥寥几言,我们仅可知道杨季初与清代著名壶艺家陈汉文齐名,擅长制作菱花壶。但他留下的传世作品,却可见其泥绘技艺是多么的出神入化。

李白,中国历史上鼎鼎大名的诗仙,杨季初笔下的李白会是什么样的呢?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月下独酌是李白脍炙人口的名作,通篇孤独寂寞,只有月亮和我的影子,它们常常陪我一起喝酒……

诗写的有多好,李白的孤独就有多深,文章憎命达。

古来圣贤皆寂寞。孤独,是天才的宿命……

月下独酌笔筒

▲▲▲

在“泥绘大神”杨季初笔下的【月下独酌】是什么样的呢?这件段泥笔筒是他的答卷。

▲杨季初制月下独酌图紫砂笔筒

器身呈现直腹圆形,口底相若,璧式足,足心钤印“杨季初”阳文篆书款,精严隽雅。

段泥胎身,外壁以彩色泥浆堆绘【月下独酌图】,采用堆、塑、抹、捺、染,的技法,以泥造境,以境传神,创造出画面质感。

杨季初采用“戈”字形构图,一棵虬曲老松,贯穿全幅,诗仙李白醉态可掬,斜倚树侧,诗眼迷蒙地举杯邀月,穿过右上方的松枝,隐约可见夜云之间,明月如钩。

白色酒杯与新月,遥相呼应,正是李白诗意“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中的三个主角。

一个心中有梦而又无处可追的人,稍一清醒就会被漫天的孤独和痛苦包围……

好在,杨季初的泥绘画中,这位有才华的诗人永远举目望向浪漫的明月。

2013年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八周年春拍上,【月下独酌】紫砂笔筒以586.5万元人民币成交。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