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价值千百万级的15把朱泥紫砂壶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2-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纵观历年拍场,那些拍出千万高价的紫砂壶,皆是名家之作,而在细细品味这些壶的时候,发现以朱泥为材质,并且破千万级别的壶,却只有一把。价值千百万级的15把朱泥紫砂壶

不同于紫泥的深沉,段泥的内敛,绿泥的清逸。朱泥是那样直接而热烈,像秋日绚烂而缤纷的落霞,如火、如光,只一眼,视线便再难挪开。

朱泥壶一直以她独有的气质广受壶友们的宠爱,在沉稳厚重、内敛古朴的紫砂壶中算是一枝独秀的鲜花。

但是朱泥壶成品率相对其他泥料的壶要低。因为朱泥的颗粒比含量小,并且干燥及烧成收缩率比较大,因此容易产生很多意外的毛病,如:皱纹、变形、开裂等。

纵观历年拍场,那些拍出千万高价的紫砂壶,皆是名家之作,而在细细品味这些壶的时候,发现以朱泥为材质,并且破千万级别的壶,却只有一把。

朱泥壶由于泥性的缘故,制壶难度要高于紫泥、段泥类,且名家所作朱泥壶都不甚多,因此朱泥的价格应该是被低估了的。

价值千百万级的15把朱泥紫砂壶:

顾景舟 矮石瓢

成交价:RMB 17,250,000

2016年江苏和信秋拍

此壶是顾老擅长的石瓢器形,但是却用了成形非常难的朱泥创作,壶料泥质上乘,色泽温润光和,气度内蕴而典雅。

此壶矮身,斜腹,短弯流,正耳把上塑一扣,壶盖微鼓,盖上作一拱桥钮,壶底承三乳钉足,足底中心各有一小气孔,以避免烧制中变形。

壶身一面阴刻一文人高士回首屈膝坐于松树下,刀法娴熟自然,另一面阴刻「杞鞠晋酒,楳雪煮茶。香浮雀舌,助我诎心。

明万历 蒋觐侯 朱泥六角壶

成交价:RMB 6,670,000

2011年北京长风春拍

此壶刚正有型,有浩然之气。泥料精心调配,为朱红撒金,泥质中有掺砂粒,内含黄金点状之砂,色彩丰富,颇见功力,赏心悦目。

壶身乃六片镶接而成,壶盖也为六边,流、把亦化圆为方,钮、盖、把、流、身、底全部线条均衡,棱角分明,线条硬朗,张弛有度,开阖得宜,于从容和谐中将紫砂方器的阳刚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造型拟六出冰花,有几何之美,对称之姿。整器浑然天成,不事修饰,如谦谦君子,质而不野,温润而有刚毅正气,俯仰之间,坦荡从容。

清乾隆 大清乾隆年制款朱泥御制万寿壶

成交价:RMB 5,865,000

2015年西泠印社秋拍

此件朱泥万寿壶便是乾隆时期的一件堆泥绘饰精品。此壶呈高虚扁式,以朱泥精制而成,泥质细密温润。

其壶身堆绘出百个“寿”字以作装饰。壶腹部、足部及盖面边缘加饰以回纹。整体给人以雍容华贵之感,可窥清代盛世之一斑。

清中期 御制描金朱泥诗文山水六方莲子壶

成交价:RMB 3,584,000

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

该壶形体圆中带方,从立体形几何演变而来,线与线、线与面形成起伏节奏,刚柔并济。造型简练大方、敦厚朴实、比例协调。

其使用的泥质细腻洁净,做工精致,气韵俱佳,壶胎虽薄,却十分稳重,描金山水画清晰可见,整把壶尽显雍容华贵之气。

明 朱泥裙花壶

成交价:RMB 3,450,000

2012年北京远方秋拍

壶身呈长方菱花瓣造型,俯视左右对称,分割精确,线条优美,动人心弦,菱花钮台座高耸,对合三湾流与壶把对应,呈一线贯气。

整器筋纹饱满,棱角转折委婉,刚柔相继,壶口与执把相连,颈部内敛,立意灵动巧妙,匪夷所思,壶身略高,圈足内藏,由显优美体态,口盖可双向轮转密合,间隙丝毫不差

康熙 朱泥鹿钮松鼠葡萄壶

成交价:RMB 1,840,000

2015年北京巨力秋拍

取树桩为壶身,全器贴饰松鼠葡萄纹,肖型钮做梅花鹿屈足昂首状。以梅干为壶嘴,一则依附竹枝,取其梅竹双清之意。

以葡萄藤为壶把,由下向上延出葡萄枝叶,数只松鼠跳跃其间,活泼灵动,此起彼落,与壶盖梅花鹿相呼应。

民国 顾景舟朱泥倒梨壶

成交价:RMB 1,840,000

2013年北京远方秋拍

此壶乃是顾景舟早期所制。作品采用朱泥所制,泥料质地细腻,表皮平滑,色泽红润,光芒内敛,视觉触感极佳。

壶身造型圆润丰满,呈现出匀称丰腴的宝相。一弯流细长有力,于壶身之上,拔势而出。圈把曲折有度,富有力感。截盖上穹,上镶一粒朱钮,与壶身精美的结合在一起。

整体点、线、面处理圆融流畅,淳朴古雅。壶身虽小,但以矮圈足支起使得全器显得气度不凡。

顾景舟 朱泥合欢壶

成交价:RMB 1,725,000

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

此壶为朱泥制成,为顾景舟早年之作。其壶造型精美,制作精细。虽为传统造型在壶嘴稍见改动之后,使之焕然一新,器物虽小但舒展大方。握于手中实有“紫玉金砂”之感。

乾隆 萼怡斋朱泥堆泥圆壶

成交价:RMB 1,725,000

2014年北京远方春拍

此壶朱泥为材,俨若红袍加身,扁圆,壶身俩面本色堆泥,一面山水图,亭榭扁舟,远山近水,云游高士,乐享其中。

一面饰芦雁图,或嬉于芦苇丛中,或静弋于幽幽水面。画面生动自然,观之如临其境。

直嘴细流,流把饰如意纹,平盖扁圆钮,盖、肩分饰如意纹和回纹,底款圆章“萼怡斋”,整器端庄隽秀,雍容华贵。

民国 俞国良制朱泥四方传炉壶

成交价:RMB 1,725,000

2011年上海春秋堂秋拍

此壶朱泥制成,砂质淘炼细腻,色泽艳丽不嫣,又称“大红袍”。壶面呈四方,鼓腹饱满,棱角浑朴有致,三弯流式胥出,壶把昂扬,盖呈方形圆角,唇边厚实,盖面平弧微穹,中心钮滴似如算珠。

此壶器型方中有圆,圆中寓方,比例均匀,珠圆玉润,如此技艺名至实归。

顾景舟 水平壶

成交价:RMB 1,380,000

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

此壶采用朱泥制成,造型极为小巧可爱。壶身似梨形,圆润饱满,配以直形嘴,耳把圈足,压盖珠钮,线条流畅优美,形制匀挺柔和。

水平壶的壶嘴与壶把重量须严格相等,故能在水中保持平衡,其讲究的工艺和致密的结构,均要求制作者具备高超的技艺和深厚的功力。

王寅春 朱泥梅花周盘壶

成交价:RMB 1,322,500

2014年北京匡时春拍

此件梅花周盘是王寅春的代表作,线条挺括清晰,口盖准缝严密,既继承传统又能突破传统的束缚,带有王氏强烈的个性,料是非常难成型的朱泥壶,型是技法要求很高的筋囊器,每个部分利落干净,无可挑剔,均显示出相当高的技艺,几乎无人能出其右。

明 日本京都万福寺旧藏、田能村直入自用时大彬制朱泥调砂扁圆壶

成交价:RMB 1,092,500

2018年西泠印社春拍

大根之器,黄檗入堂,见证了时大彬娄东之游,从大壶改做小壶的转变。

康熙 惠逸公制朱泥莲子壶

成交价:RMB 1,035,000

2017年上海匡时秋拍

圆圈足,高颈,双层平盖,高珠钮,三弯流,大圈把,气韵壮硕轩昂。清早期的茗壶,其造型气度浑厚,比例协调,不附加装饰,仅以器形身线的变化或开光加强装饰效果,泥质颗粒隐现,崇尚“不务妍媚而朴雅坚粟”。

清早期 陈鸣远款朱泥六方壶

成交价:RMB 1,035,000

2015年西泠印社秋拍

此件方壶,呈鼓腹收肩的六方式,由精炼之朱泥制成,成型难度极高。壶底落“陈鸣远制”款,陈鸣远为清初制壶大家,其砂艺、工法精湛,不论茗壶、花器还是文房摆件,均是信手拈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