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拍卖史上最贵的方器:陈鸣远传香壶

  • 日期:2024-04-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近年来,随着紫砂文化的复兴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紫砂壶的收藏和使用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拍卖市场上也频繁出现高价成交的情况。纵观中国紫砂拍卖史,其中最贵的一把方器,乃是陈鸣远制作的传香壶。

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近年来,随着紫砂文化的复兴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紫砂壶的收藏和使用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拍卖市场上也频繁出现高价成交的情况。纵观中国紫砂拍卖史,其中最贵的一把方器,乃是陈鸣远传香壶

陈鸣远传香壶

陈鸣远传香壶

陈鸣远传香壶,在2016年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上,以3450万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陈鸣远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也成为世界最贵紫砂方器。

尽管拍卖价格不能代表一把壶的价值,但是往往能体现出一把壶的价值。陈鸣远传香壶为什么可以拍出这样的天价,其价值体现在哪里?

1.作者陈鸣远名声响亮

陈鸣远

陈鸣远画像

首先,这把传香壶的制作者陈鸣远,是中国紫砂艺术领域的传奇人物,玩壶的人应该无人不知晓他的名字。

陈鸣远,号鹤峰,一号石霞山人,又号壶隐,宜兴川埠人,清代顺治至康熙年间的一代巨匠,称得上几百年来壶艺和精品成就很高的名手。陈鸣远继承了明代文人壶造型朴素、高雅大方的形式,又着重发展了写实的自然形式,使壶艺为之一新。他还在壶体上镌刻诗铭,开创了此类装饰的艺术先例,署款刻名和印章并用,提高了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陈鸣远抟壶技艺高超,作品一直备受推崇,传香壶作为他的经典代表作之一,理所当然被壶艺爱好者和收藏家们所珍视。


2.陈鸣远制品中方器鲜少

陈鸣远方器

陈鸣远方器:无垢壶

其次,陈鸣远的壶存世极少,方器更是鲜见,传世著名者仅有四把,传香壶为其中之一。

其它三把方壶均作四方鼓腹或四方圆角造型,俱敦实厚重、寓圆为方或化圆为方,为陈鸣远承继自晚明紫砂壶式。然而,这把传香壶则可谓是“圆非圆又方非方”,为陈鸣远创作于艺术高峰之盛年、融古铸今而创新的壶式,称得上是真正创发出个人风格之杰作。稀缺的物件通常更能吸引收藏者们竞相追逐。


3.陈鸣远传香壶流传有序

陈鸣远传香壶

陈鸣远传香壶收藏记录


陈鸣远传香壶

陈鸣远传香壶墨拓

对藏家来说,他们最关心的事必然是壶的真伪,而紫砂壶的断代与鉴别一直是个难题。如若一把壶流传有序,有明确的来源可考,一定是拍卖会上的加分项。

而此件陈鸣远传香壶恰恰有存世资料可验证真伪,也是提升它价值的一方面因素。其最早收藏记录见于清末民初的收藏大家项季翰的藏品,项氏为其所藏紫砂作品留有拓片,集成《砂器拓影集》,此传香壶亦收录其中。

此壶后经辗转到了台湾,1989年曾展览于国立历史博物馆举办的“明清宜兴茶壶精品展”;此后,又经台湾大收藏家王度先生与万泰银行先后递藏。在国立历史博物馆出版的展览图录,以及王度所出版的紫砂收藏图录,皆有记录。


4.陈鸣远传香壶艺术价值高

陈鸣远传香壶,呈方斗式,造型简约,上宽下窄,俊秀挺拔。壶身、盖、流、把与足之四角外皆作凹筋,身、盖、足、流并于内侧出筋。短弯流之弧形曲线巧妙而流畅,恰到好处,与四方形的壶把成圆与方造型之对话。

此壶一丝不苟,精工之极,见之于所有细节处。比例权衡,全面观照,造型近于完美,简约又不失于变化的几何造型,充满简约素雅之美感。尤以所作脊棱出筋,犀利有力,更见峭拔精神,以全神贯注之,使此壶益显骨相清奇、劲挺不凡。

陈鸣远传香壶

陈鸣远传香壶刻款

陈鸣远为太学生出身。太学生受过较为严格的基础训练,故陈鸣远的学识修养与当时一般制壶艺人相较,自然更高出一筹。底部镌刻的“令我胸中书传香”句,出自宋代文学家黄庭坚的著名咏茶诗《谢送碾壑源拣芽》,全句为“搜搅十年灯火读,令我胸中书传香”。陈鸣远以此诗句自铭其壶,不仅展现了他深厚的学识与涵养,也流露出他对自己壶艺的自信。

此传香壶无论是工还是形,或是文化内涵都是陈鸣远传世之器中的佼佼者,拍出3450万元,物超所值。


总体而言,陈鸣远传香壶不仅仅是一件器物,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和一种文化的传承,在这件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与传统文化的内涵。而陈鸣远紫砂大师的身份,更是为传香壶增添了无限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因此,无论是从历史价值还是艺术价值来看,陈鸣远传香壶都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贵之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