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闲置紫砂壶的存放方法

  • 日期:2024-01-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对于这些闲置不用的紫砂壶,如何进行有效的保存和保养,以确保其保持原有的品质和价值,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茶具中的瑰宝,受到了许多茶艺爱好者的热烈追捧。然而,对于紫砂壶的收藏者而言,拥有多把紫砂壶实属正常,而其中一些或许会存在暂时用不到的情况,即使只拥有一把紫砂壶,也可能因为长期外出等各种情况而闲置。

对于这些闲置紫砂壶,如何进行有效的保存和保养,以确保其保持原有的品质和价值,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上新桥

徐聪 上新桥壶

1.彻底清洁

首先,保养紫砂壶的第一步是彻底清洁。在闲置的紫砂壶存放好之前,务必进行彻底的清洁工作。这包括对壶身、壶盖、壶嘴等各个部位的仔细清洗。使用软刷和清水进行清洗是较为合适的方法,尽量避免使用含有化学成分的洗涤剂,以免残留的化学物质对茶味产生不良影响。

史小云

史小云 竹壶(徐雷泥绘)

2.完全阴干

清洗完成后,紫砂壶需要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晾干,确保每一个部位都能够彻底干燥,这个过程要避免阳光直射。因为紫砂壶的原材料多为紫砂泥,湿气容易渗透,因此干燥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同时,为了防止潮湿,可以在紫砂壶内放一些干燥的茶叶,定期检查茶叶是否潮湿,如若发现茶叶潮湿,及时更换。这样既可以防潮,又能够为紫砂壶留下一些茶香,更添独特韵味。

掇球

褚新强 掇球壶

3.空气流通

在选择紫砂壶存放的地方时,也需要考虑到空气流通的问题。选择通风良好的橱柜或架子作为存放地点,避免选择潮湿的地方。空气流通有助于防止紫砂壶长时间存放后出现异味或发霉等问题。

黄晓

黄晓 秋实壶

4.远离油烟尘埃

另外,紫砂壶的存放地点也要尽量远离油烟和尘埃。厨房是油烟较重的地方,而油烟和灰尘可能附着在紫砂壶的表面,影响其质地和外观。因此,选择存放紫砂壶的地方时,最好避免选择靠近厨房的位置。

范程豪

范程豪 雪梅壶

5.若收入锦盒,保证干燥

对于一些珍贵的紫砂壶,如果收入了锦盒中,更需要额外的注意。不仅需要确保紫砂壶本身干燥,还须重视锦盒内部的干燥,锦盒的选择也要尽量避免使用潮湿易发霉的材质,以免对紫砂壶造成不利影响。

梅桩

刘青 梅桩壶


综合而言,紫砂壶保养需要一系列的细致步骤。从清洁开始,到彻底晾干,再到选择存放地点,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心呵护。这不仅有助于保持紫砂壶的原有品质,更能够延长其使用寿命,使得这些珍贵的茶具能够历经时光而不失其独特的魅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