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选购技巧,不是所有宜兴名家都能制作好壶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6-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我国的紫砂壶市场品类繁多,名家、全手工、原矿之类的"好壶"充斥着市场,给喜爱紫砂壶的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紫砂壶究竟该怎么选呢?最常用的是"泥、形、工、款"四个方面精心挑选。泥。根据现代科学的分析,紫砂泥的分子结构确有与其它泥不同的地方,就是同样的紫砂泥,其结构也不尽相同,有着细微的差别。这样,由于原材料不同,带来功能效用及给人的官能感受也就不尽相同。功能效用好的则质优,不然则质差;官能感受好的则质优,反之则质差。所以评价一把紫砂壶的优劣,首先是泥的优劣。形。如何评价

我国的紫砂壶市场品类繁多,名家、全手工、原矿之类的"好壶"充斥着市场,给喜爱紫砂壶的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紫砂壶究竟该怎么选呢?

最常用的是"泥、形、工、款"四个方面精心挑选。

泥。根据现代科学的分析,紫砂泥的分子结构确有与其它泥不同的地方,就是同样的紫砂泥,其结构也不尽相同,有着细微的差别。这样,由于原材料不同,带来功能效用及给人的官能感受也就不尽相同。功能效用好的则质优,不然则质差;官能感受好的则质优,反之则质差。所以评价一把紫砂壶的优劣,首先是泥的优劣。

紫砂壶选购技巧,不是所有<b>宜兴</b>名家都能制作好壶

形。如何评价造型,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各有爱,不能强求。紫砂壶的壶型数不胜数,我们不应人云亦云地认为哪种壶型好,哪种不好。就像艺术流 派,没有好坏之分,而演这个流派的戏却可看出优劣。我认为古拙为最佳,大度其次之,清秀再次之,趣味又次之。道理何在?因为紫砂壶属整个茶文化的组成部 分,所以它追求的意境,应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和平,超世脱俗",而古拙正与这种气氛最为融洽,所以古拙为最佳。点、线、面,是构成紫砂壶形体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壶成型过程中,必须交待的清清楚楚,犹如工笔绘画一样,起笔落笔、转弯曲折、抑扬顿挫,都必须交待 清楚。面须光则光,须毛则毛;线,须直则直,须曲则曲;点,须方则方,须圆则圆,都不能有半点含糊。否则,就不能算是一把好壶。按照紫砂壶成型工艺的特殊 要求来说,壶嘴与壶把要绝对在一直线上,并且分量要均衡;壶口与壶盖结合要严紧。这也是"工"的要求。

工。款纯手工制作的紫砂茶具,与机器制作的有很大区别。真的做工精细,整体美观,而且壶的表面摸上去有粗糙感。

紫砂壶选购技巧,不是所有<b>宜兴</b>名家都能制作好壶

款。历来,紫砂壶是按人定价,名家名壶身价百倍。在商品社会尤其显得突出。这样市场上就容易出现许多模仿名家制作,伪造的赝品屡见不鲜。现在的市场里,诸如"大师壶"、"国工级"、"工艺美术师"此类的骗局不断,到处都是工艺师、处处都是有名人,选购名壶尤其需要小心。

好茶配好茶器,才能泡出茶中真味,选出一款好的紫砂壶,就意味着我们离香茗更进了一步。

喜欢紫砂的朋友可加微与我交流:zisha218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