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名家王国祥吴文新浅谈《净心》茶具创作体会

  • 日期:2012-08-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王国祥 吴文新 《净心》茶具创作体会  四川雅安的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是世界茶文化圣山。自古以来,山有峰·水有源、茶树遍天下,发源蒙山中,四季云雾绕,千年古风同……云在飞、雾在涌、茶香飘天下,发源圣山中,茶马古道长,千年古韵同。 蒙顶山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千年古刹、烟云缭绕,气势磋峨壮观,千百年来香火旺盛。古刹中的泉水更是久负盛名,方圆几百里的百姓都将泉水尊奉为圣水,用圣水泡制该山中特有的蒙顶山云雾茶更是香飘四方,延年益寿、长命百岁,是佛教界大名鼎鼎的佛茶。 好马

---王国祥 吴文新

《净心》茶具创作体会 

四川雅安的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是世界茶文化圣山。自古以来,山有峰·水有源、茶树遍天下,发源蒙山中,四季云雾绕,千年古风同……云在飞、雾在涌、茶香飘天下,发源圣山中,茶马古道长,千年古韵同。

蒙顶山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千年古刹、烟云缭绕,气势磋峨壮观,千百年来香火旺盛。古刹中的泉水更是久负盛名,方圆几百里的百姓都将泉水尊奉为圣水,用圣水泡制该山中特有的蒙顶山云雾茶更是香飘四方,延年益寿、长命百岁,是佛教界大名鼎鼎的"佛茶"。

好马配好鞍,好茶配好壶,用之泡"佛茶"的茗壶当首选宜兴紫砂壶,紫砂材质砂而不涩,光而不亮,粗而不糙,细而不腻,素面素心,与佛教界人士的审美趣味,佛教文化不谋而合,也符合佛教的实相清净之器物。为此,我们建议设计制作佛茶茶具《净心》,并将设计稿传真到北京征求意见,立即得到了北京有关方面的肯定和赞许。

经过数月的设计、修改、制作,产品效果如下:

该壶设计以佛祖释迩牟尼的莲花座为壶的基础形状,底座由下至上按弧线逐渐收缩,莲花座上小下大,意即佛祖基座稳固,天长地久、日月同辉。壶身四周用莲花花瓣装饰,是佛教净土的象征,表现了佛祖洁身自处的高尚、圣洁。壶盖面用汉代瓦当图纹、造型装饰,盖面上由著名禅语陶刻家铭刻"悟自成佛"之佛语,篆刻取法秦汉印宗,浑厚苍润,遒劲有力,古朴简练。壶把、壶咀造型采用壶身的形体轮廓弧线,把、咀比例恰当得体,弧线自然流畅,与壶身优美地结合,整套茶具造型古朴雅致,稳健大方,线条挺括,清晰规正,使壶于端庄中显精神,朴素中见气势。在装饰手法上,还在壶把与壶盖之间用佛珠串联联接,"阿弥陀佛"佛在心中,使古老的佛教文化与茶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泥料的选用上,选用拼紫泥单品种或二种泥色(即红泥与黑料泥相结合的方法)制作,色泽雅逸,是一种永恒的色泽搭配,使之整套茶具的色与点、线、面精美地结合在一起,造型大方、纹样构图严谨,手法多变,浑厚庄重。

围绕《净心》茶具的创作设计,我们将佛家弟子的心境溶人创作中,意欲以茶之静开启清净之心,用佛祖释迩牟尼莲花座、菩提子,处尘世之喧哗,再取佛门清静之意,清茗在壶,把壶以观,涤世之尘,置身风云之变,而品内心之真。品之以茗,至苦乃甘;品之以茗,淡知有味;品之以茗,闲则百变有序,是茶禅之一。涤尘净心,茶道之本,涤尘之净心,佛道之途。朝佛即观己,悟自而成佛,我心即佛。佛以平常。本茶具定名为《净心》,品以平常佛器配以禅语铭刻"悟自成佛",以取启己启人之意,可谓于俗见雅,领其深意,回味绵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